字号:

陕西白河:社区党员架起党群“连心桥”

时间:2011-02-06 15: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11-25)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在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推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搭建起城区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过程和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同时,真正架起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的“连心桥”。

  县委组织部出台了《白河县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要求所有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家庭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党支部进行报到登记,轮流参加社区党支部每月组织生活。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员服务站,根据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特长及爱好,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目前城关镇3个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互助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抢险应急突击队、治安巡逻联防队、双创义务监督队、全程代办服务队、家政服务队、工会志愿服务队、业余文化宣传队等,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居民群众普遍好评。

  河街社区:治安巡逻保民安

  河街社区党支部针对社区老人多、困难户多、老房子多等现状,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载乾为组长的治安巡逻队,平常日子,巡逻队员拿着喇叭在社区提醒人们注意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维护社会治安。逢连阴雨和暴雨天气,社区党员干部带领巡逻队员昼夜轮流观察危险滑坡地段,一旦发生险情,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配合排险工作,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今年7.18特大洪灾中,河街社区治安巡逻队和抢险突击队充分发挥作用,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水来临前,治安巡逻队逐户签订防洪迁安明白卡,引导群众熟悉安全撤离路线。洪水来袭时,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组织和帮助群众转移。他们凭借从“创先争优”活动中焕发出的不竭动力,组织抢险、救援、转移,紧急安置群众1000余人,在暴雨和洪水的双重袭击中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生命转移奇迹,树立了创先争优的榜样。

  在矛盾调处方面,社区每月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大排查,平安志愿服务队员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及调解技巧,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入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做好矛盾纠纷大排查,今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0余起,有力地化解了各种不安全隐患。

  桥儿沟社区:互助服务解民忧

  桥儿沟社区党员志愿互助服务队常年开展党员与困难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助服务,采取一对一帮扶和集中帮扶两种形式,开展爱心服务。

  70多岁老人李正元老两口,儿女不在身边,阴雨天气致使房屋后岸塌方,屋内严重积水,社区党支部知情后,迅速安排党员互助服务队紧急排危,并发动党员捐资1000元,解决了老人燃眉之急;曾昌荣老人家的水管因年久失修,饮水无着落,一个求助电话打到社区党支部,在互助服务队帮助下,很快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问题;书院北路小路巷25户居民饮用管道不畅,初步估算,每户需出维修费1000多元,支部考虑涉及居民经济困难,筹资负担重,便积极协商自来水公司帮助解决,工程技术人员在互助志愿队的参与下,顺利更换了管道,仅收取材料费用,大大减轻了居民负担。

  社区还组建了家政服务队,涉及楼房保洁、老人护理、幼儿托护、家电维修,家庭厨师、代写书信、诉状、申请、司法咨询等,全面为城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巾帼“双创”义务监督队每周五组织辖区环境卫生大清扫,今年共组织义务清扫10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27处,治理污水乱排9处,成为扮靓家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清风社区:关怀机制暖民心

  清风社区通过实施有效的关怀救助机制,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就业、维权、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今年已慰问困难家庭40余户,送去慰问金1.5万余元。

  工会志愿服务队长期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主动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社区居民阮巧在美容院务工8个月,用工方违欠其工资3000余元不予支付,阮巧多次索要无果,在社区工会和法律服务志愿者帮助下,顺利要回了劳动所得;居民严欢在龙井菜市场帮老板卖肉,砍肉过程中不慎刀掉下来砍伤了自己的脚,住院治疗花医药费2000余元,老板不愿支付,严欢求助于社区,经工会志愿服务队出面调解为其索回医疗费;残疾人孙家耀,原来靠卖钉子、铁丝为生,在社区党支部帮助下,开办了五金贸易商店,周转资金困难时,社区党员干部为他担保贷款,志愿服务队还经常上门帮他卸货和联系推销货物。感动之余,孙家耀也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社区其他残疾人家中,为残疾人提供心理安抚和交流服务,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实现自主创业。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