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你就笑

时间:2010-06-01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市是此次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唯一被入选两个案例的城市。这两个案例分别是迈向资源循环永续社会的城市典范和台北无线宽带——宽带无线的便利城市。


  坐落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台北案例馆(以下简称台北馆)约占地792平方米,从最初一个月的展出情况看,在一天中世博会的入园人数不超过20万时,台北馆是城市案例馆中唯一需要排队等候的场馆。预计在184天的展期中,台北馆可吸引71万人次的参访观众。当你排队进入台北馆时,工作人员首先会发给你一张蓝色的电子微笑卡,此卡有两个作用,一是进馆前在指定位置刷一下,以记录每天进馆的人次;二是当你刷完卡后如果音乐声响起,那么,就说明你中奖了(中奖率为八分之一)。工作人员会再给你一张红色的微笑卡,并向你表示祝贺。凭此卡待参观结束后中奖者可在展馆出口内的指定地点免费拍摄一张彩照,照片的背景有台北101大厦、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北市夜景等4个台北市的标志性建筑,你可任选一个背景合成彩照,3分钟后你在服务台就可以拿到照片带回家留念了。
进入一楼大厅等待区,迎接游客们的是一部充满“笑声”和“笑脸”的欢迎短片。短片中,台北城市的风土人情、台北市民的笑脸、影星王力宏以台北馆形象代言人身份的盛情邀请以及台北市长郝龙斌与小朋友发自内心的微笑,充分展现出扑面而来的“微笑的力量”。特别是宣传短片中,由邓丽君经典老歌——《一见你就笑》改编的上海世博会台北馆欢迎观众的歌曲,更是让很多大陆的中年游客倍感温暖、亲切,甚至有一些中年游客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一起哼了起来,因为他们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熟悉的音乐是他们青年时代记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世博会开幕后不久,一位来自河北的戴先生说,真是“一见到就要微笑”。他说,这首老歌我们50多岁的大陆人都很熟悉的,台北馆用这首歌来欢迎我们,让我们感到很亲切,很能打动人。短片结束后,显示屏上还会提醒你在台北馆的整个参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须知。


  值得一提的是,播放欢迎短片的显示屏是由台北馆独家赞助商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其他单位合作提供的,它是目前世界上解析度最高的全彩色LED显示屏,且是整块而非拼装而成全世界最大的显示屏之一,因此,播放的画面格外清晰和美丽。


  接着,在音乐的伴随下,游客正式进入展馆。台北馆的第一个展厅是放映一部反映台北人文自然的3D影片。游客进入的影院实际上是一部模拟101大厦的大电梯,在上升的同时观看3D影片。这是一个360度的3D剧院,当进入展厅观看电影时,游客仿佛就是乘坐101大楼的观光电梯快速上升,直达顶层。此时,鸟瞰台北市,各种景色尽收眼底。随后,熙熙攘攘的海鲜市场让你垂涎欲滴;热热闹闹的西门町又令你充满青春活力;安安静静的诚品书店更使你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气息,还有阳明山、龙山寺、士林夜市等,在6分钟的影片中让你目不暇接。以“台北•生活•微笑”为主题,融合台北市多处“很有生活味道”的景点,将台北整座城市的多元与活力分割成一幕幕快速流转的影像,不仅展示了台北丰富的社会内涵,而且通过3D技术使这些景色和美食都变得触手可及。为此,一些台商朋友看完后表示,影片看得我好想家啊。一些大陆游客看了后则感到,台北真是很亲切、很丰富。逼真的景色使有的参观者讲,那些地方我看了真想去,那些小吃我看了就想吃!面对栩栩如生的画面使有的小朋友情不自禁地说,妈妈,我要与那些小鱼儿玩!台北馆馆长陈庆安听后很自豪地表示,根据观众的反应,充分说明台北馆播放的3D片不仅逼真,而且效果非常好,影片很成功。


  从3D影院出来后经过未来光廊就到达了未来剧院。在金字塔造型的展演空间底部,是由台北艺术大学设计的台北盆地模型,金字塔中间通过高科技全息影像漂浮着舞动的虚拟画面则通过台北一家人展现“资源全回收”与“无线宽频”在应用于未来生活中的情景,让城市更便捷、干净。全息影像技术使参观者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都能够看到相同的画面。影片的结尾,是一名舞者于水中舞出台北市的幽雅与曼妙,特别是影片的结尾,舞者的裙摆、发梢轻飘飞扬,宛如仙子下凡,可谓美轮美奂。


  台北馆的最后一个区域是互动体验区。该区又分为“探索台北”、“爱上台北”、“生态台北”、“双城故事”和“微笑的力量”等区域。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手触摸银屏,有的能使水越来越清,甚至会有越来越多生长在台北淡水河的鱼儿在清水中嬉戏;有的是一张张笑脸伴随着一句来自台北的问候,并且在照片不断放大的过程中看到更加灿烂的笑容……


  也许你还没有去过世博会;也许你已经去过世博会,但没有去过台北馆,我想你都应该去看看台北馆,也值得一去。相信你不但不会因参观台北馆感到失望,而且一定会因得到不少的收获而感到不虚此行。 


编辑:刘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