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入联公投”可以休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7-09-21 10:34

    中新网9月4日电台湾当局在选举日期逐步逼近时候推动“入联公投”的动作越来越大,硬是把“入联公投”打成这次选举最重要的议题,香港《文汇报》4日刊出台湾时事评论员江彦震的文章《“入联公投”可以休矣》指出,“入联公投”刺激美国对台湾当局的态度,此番民进党又在耍骗选票的选举伎俩。

  “入联公投”刺激美国对台湾当局的态度

  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如果其向美国保证“公投”通过,台湾不会进一步宣布“独立”,美国终会取消反对。陈水扁最近就常说不会宣布“独立”,前几天接受访问时就重申他不会宣布“独立”。因为陈水扁认为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一事,即使通过也不会改变台湾的现状,美国本来无须反对,只是美国担心“公投”通过,台湾进一步宣布“独立”,故暂时持反对态度。然而,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门资深主任韦德宁表示,加入联合国必须具备国家资格,在这一点上,“台湾”或者“中华民国”不是国际社会的国家。美国政府的立场等于给台湾当局一个当头棒喝。

  过去,美国对“台独”的立场,一直以来都采取“不支持”的态度。但日前美国副国务卿明确警告陈水扁的“入联公投”是“台独”的一步,华府最新一期“尼尔森报道”指出,台湾若坚持要完成入联议题,并推动联合国大会投票,将迫使美方改变对台现状的保护政策,使美国政府公开“反对台独”。华府认为陈水扁的“公投”没有实质意义,既使通过也无法成为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台湾”名义“入联公投”无疑将挑衅北京,以及刺激布什政府对台湾当局的态度。

  同时华府多位观察家亦已警告,如让“台湾”名义入联议题在联合国大会中进入投票阶段,可能促使北京有理由向美国要求结束多年来美国对台的模糊保护政策,而民进党如持续与美国相对抗,最终将让美方直接公开反对“台独”。

  民进党又在耍骗选票的选举伎俩

  少数“独”派人士,幻想“入联公投”通过之后可以朝向宣布“独立”跨步迈进,因而跟在民进党及其政客后面,摇旗吶喊推动“入联公投”。其实,民进党政客只想赢得选举,根本不在乎没有什么意义的“入联公投”有没有通过。这种再三保证“公投”通过也不会宣布“独立”的“入联公投”,既不能入联又无法“建国”,故只是一种利用民众的渴望,误导民众的热情,以骗选票的选举造势伎俩而已。唯一的效果是:“公投”通过,又不宣布“独立”,入联仍然不过的时候,民众就会觉醒又被民进党耍一道。

  陈水扁的“公投”议题已经伤害到民进党的08年“大选”参选人,当谢长廷在访问华府时美方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对“公投”的议题都是态度强硬且不领情。另一方面,陈水扁如持续推动“公投”议题,有可能让大陆在2008年北京奥运前对台采取非和平的手段。

  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日前批评台湾“入联公投”是项“错误”。美国反对台湾举行“入联公投”的态度很一致,也随着不同的时间升高层级发表谈话。如今遭到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公开否定“国家”资格,台湾的国际地位势必受到重击,国际空间也将大为紧缩,“入联公投”可以休矣。

 
编辑: 赵颖芳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