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08-01-14 16:48

 

 

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在马尼拉开幕
 

  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23日在马尼拉开幕。来自世界13个国家或地区的华侨华人与关注台海问题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祖国和平统一大计,纷纷表示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经过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一系列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实。

  王在希说,“台独”分裂势力没有停止活动,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他重申,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的活动决不停止。

  王在希还表示希望海外“反独促统”活动努力宣传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听到促进统一的声音。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本显在致词中说,“反独促统”运动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开展,是历史赋予海外和统会组织的新使命。他说,压缩“台独”在海外的活动空间,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环节。

  论坛嘉宾、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在发言中重申了菲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支持中国谋求和平统一的立场。他说,中国的和平统一将使东亚地区迎来更加繁荣稳定的新时代,并将带动整个亚太地区在21世纪成为全球经济中心。

  在当天的论坛活动中,20多名与会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就当前的两岸关系、台海问题中的国际因素、遏制“台独”的策略,以及海外爱国华侨华人在“反独促统”运动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将持续到25日,其间主办方还将推出“台湾--我们的家园”图片展。

  王在希:大陆与台湾当局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23日在此间出席“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时表示,大陆与台湾当局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他说,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的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中央政府这一立场从未改变。

  王在希表示,经过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目前台海局势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

  特别是今年以来,大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促成二00五年台商春节包机、全国人大通过《反国家分裂法》、邀请国民党、亲民党主席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等,得到了台湾同胞的普遍赞同,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他指出,两岸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没有停止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仍在不断散布“台独”言论,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因此,仍然不能排除台海局势重新趋向紧张,并发生重大“台独”事变的可能性。

  他强调,如果不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有效遏制,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就无法保证。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出发,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王在希强调,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对话与谈判不能恢复。但是,大陆对于恢复两岸对话谈判、推动和平统一,有诚意、有耐心,大陆与台湾当局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编辑: 田云鹏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