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最新播报
 
 
两岸政策释出利多 台湾经济或将迎来“春江水暖”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5-08 08:39

 
 

  新华网台北5月7日电(记者 张勇)受“陆资来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台北股市最近4个交易日持续上扬,并一举站上10年线,截至5月6日的累积涨幅已高达43%,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前茅。6日当天的台股不仅指数创下近8个月新高,成交量也放大至2427亿元(新台币,下同),刷新1年多来的成交纪录。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台股的强势表现,对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台湾经济而言,在某种意义上具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指标效应。

  两岸“三通”的实现、两岸经贸的良性互动以及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是近期台股强势上涨的有力“推手”。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过去因两岸关系紧张等因素,造成台湾金融市场出现“折价”现象。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好转,台股因而展开“价值重估”行情,这为台湾金融市场带来强力支撑。

  汇丰证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万里认为,两岸政策不断释出利多、景气转稳,吸引资金不断涌入台湾股市。还有业者估算,目前排队等着进场的外资资金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赖正镒则表示,股市是经济橱窗与指标,台股连续大涨显示人们对于台湾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

  与此同时,台湾房地产业近来也渐露曙光。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两岸资本将趋向双向互动,台湾房价明年有望回升8%,尤其是商用不动产与高级住宅的行情值得看好。即使开放陆资来台后,短期买进意愿或许不会太高,但随着两岸经贸往来频繁所带来的“资本连结”效应,需求将会逐步浮现。而且,随着台湾低利率、减税与遗赠税调降等措施发挥成效,将持续吸引陆资、台商资金和外资流入台湾房地产市场。

  投资方面,台湾第一季度吸引侨外商投资金额的衰退之势已出现缓和迹象,1至3月的平均衰退幅度不到一成,远低于1月份的六成减幅。

  台湾自去年9月以来实施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充沛的资金动能。有经济专家指出,如果下半年台湾经济景气能够持续回暖,并带动金融机构投资与放款加速增长,让货币乘数效应得以充分发挥,预期货币总计数还将进一步加速增长。

  对于台湾经济前景,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持较为审慎的乐观态度。台“经建会”主委陈添枝6日表示,虽然从出口与工业生产来看,今年台湾全年经济增幅要由负转正很难,但目前股价指数与货币供给两项指标已经明显回升,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会比第一季度好,到了第三、第四季度情况会更好。

  此间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未见底,欧美等消费市场需求尚未回升等因素将对台湾经济好转产生不利影响,但总体而言,台湾经济仍值得期待。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