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最新播报
 
 
“陆资赴台”东风助台湾成为亚太重要资本市场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5-06 11:05

 
 

  台湾股市这几天气势如虹,大涨近700点,投资人终于一扫过去的阴霾,个个笑颜逐开。展望未来,在两岸海基、海协两会第三次“江陈会谈”宣布“陆资来台”声明利多政策的推动下,台湾非常有机会建设成为亚太资本市场。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日发表社评说,希望台当局能持续实施自由化开放政策,并建立完善的配套制度,让台湾能够稳健地朝“亚太资本市场”这个目标迈进。

 

  社评说,众所周知,一个地区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有两个要件,其一为资金流动的自由化,如此才有可能汇集全球各地资金;其二为投资标的自由化,如此才有可能吸引新兴、有潜力的新股来台上市,并吸引全球资金来台投资。在这两项条件皆具备的状况下,才有可能发展成为资本市场。

  马英九当选后,两岸关系展现高度和谐的一面,台当局在两岸经贸方面持续推动开放、松绑的积极政策。一方面逐步开放大陆资金来台,例如,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开放大陆合格境内投资机构来台投资证券期货,使大陆资金能够进入台湾。另一方面开放台商回台上市、台港股票指数型基金相互挂牌、香港挂牌股票可以来台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aiwan Deposit Receipt,TDR)等,使得具有获利前景的股票能够来台上市,旺旺公司回台发行TDR即是一例,台湾股市有持续不断的新股,才能吸引全球资金来台投资。

  今年“两会”领导人进行的第三次会谈,就“陆资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共识。进一步落实陆资来台投资的相关事宜,更使台股受到鼓舞。大陆近年来在经济高度成长后,也开始对外投资,而且成长速度相当高,陆资来台可以为台湾资本市场注入成长动能。

  有了资金及投资标的并不一定保证台湾股市可以持续上扬,社评指出,台当局还需建立国际化、完善的配套措施。举其荦荦大者包括:

  第一,台当局必须强化证期会及证交所的监理功能,严格管理,要求所有在台上市公司执行国际规范的“公司治理”,企业经营资讯即时透明公开,并落实独立董监事制度,防止家族操纵,掏空资产。另一方面应强化落实会计师查帐签证的公信力,课以相对的责任,避免企业与会计师勾结,虚饰财务报表。

  第二,海外台商在台上市一定要有透明且具公信力的财务报表,以显示其营运状况、获利能力与前景,这些需要台湾与各经济体(尤其是大陆)民间证券交易机构建立资续往来管道,让台湾的券商及投资者能有确实可靠的投资资讯,如此可以杜绝不法份子的商业欺骗行为。

  第三,建立企业资金回流机制。目前海外台商资金回流仍有困难,包括企业汇回资金达一定金额必须申报来源,手续繁复。我们建议:一、对台商海外盈余汇回,待分配股利时才予课税,如果只是企业财务调度之流入,不必纳税。二、取消台商汇回资金达一定金额须申报来源之规定,以免阻碍资金回流。

  社评说,在自由化、国际化的浪潮之下,台当局要有大格局视野,建设台湾成为亚太重要资本市场,以迎向未来的挑战,如此才是“拼经济”的具体表现。尤其是当前全球面临金融海啸的冲击,台湾更需要善用大陆及全球资金及优质股票,为台湾经济注入动能,才能尽早跳脱金融海啸的泥淖。

  陆资来台将为建设台湾成为亚太重要资本市场创造必要的条件,可以为台湾人民创造最大的利益。文章在最后呼吁,台朝野各界应以经济专业眼光看待陆资来台投资一事,尽速建立完善的配套制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