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最新播报
 
 
蔡明忠:大陆将是台湾金融机构的重要成长引擎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4-30 15:25

 
 

  新华网台北4月30日电(记者张勇 余福卿)两岸金融合作是近期两岸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台湾最大金融控股集团之一——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先生,日前就此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言语间满是对尽早投身大陆广阔天地的热情和期许。

  在蔡明忠眼里,大陆一直是一片蕴藏着巨大商机和腾升着无限希望的热土。随着第三次“陈江会谈”就两岸金融合作达成协议,蔡明忠在兴奋之余,更增添了几分对于两岸金融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的急迫。“我们现在可以说是‘望穿秋水’。因为新签署的这个协议还只属于框架性的,下阶段还需要两岸有关方面完成MOU签署等步骤——希望不要让我们再等太久。”这位台湾知名金融企业家毫不掩饰对大陆市场的向往。

  起源于台湾首家民营保险公司——国泰产物保险的富邦金控,目前旗下拥有银行、保险、证券、投信等完整金融产品线,截至今年2月,集团资产总额高达2.6万亿新台币,为全台第二大上市金控公司。有着更远大目标的蔡明忠,并不满足于“偏安”于台湾一隅。他告诉记者,台湾本土市场有限而金融机构林立,竞争残酷,成长空间远不及大陆。仅以银行利差为例,目前台湾银行的利差约在120-150点,大陆的则约是台湾的三倍之多。“去大陆发展,显而易见对台湾金融机构的经营、发展都会大有助益。”

  正是由于看准了大陆的商机,富邦从约10年前就开始规划大陆市场的布局。目前富邦旗下的产险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设立办事处,寿险公司在北京设点,证券公司也已在上海、厦门布局。更值得一提的是,富邦还是台湾银行业的“登陆先行者”。2008年12月,富邦通过旗下的香港富邦银行,利用CEPA的便利成功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成为第一家通过第三地投资大陆银行业的台湾金融机构。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海峡两岸一直没有开展规模化的直接金融合作,相互间的金融市场开放也明显滞后。谈到这里,蔡明忠语中略带遗憾。“台湾金融机构已经错失了数年的进入大陆市场的机遇。如果早几年去大陆发展,更早地搭上大陆经济发展的‘顺风车’,那么富邦的发展规模会远远超过现在。”

  尽管因“登陆”时程的拖延而导致原有的技术、经验优势基本丧失,但蔡明忠对于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的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两岸同文同种,台湾金融机构“登陆”后将具有很强的适应力,而且,台资金融机构的最大优势在于和大陆台商的相互了解,未来可以主攻台商业务,和大陆台资企业一起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

  谈及大陆银行来台湾发展的机会,蔡明忠认为,大陆银行可以着力于延伸和完善对台商的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吸取台湾金融服务的先进经验。此外,配合陆资来台,大陆银行未来也可以更多地为到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从而为两岸经贸正常化发挥作用。

  据介绍,目前富邦参股的厦门市商业银行下个月就将成立台商企业部。此外,“富邦还正向大陆申请设立产险子公司,预计会设在厦门,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厦门建立较完整的金融布局,并进而借助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拓展业务,同时也为海西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展望未来,蔡明忠把“登陆”发展视为富邦金控的一项“长线投资”。他说,大陆的舞台十分广阔,所以我们会努力去长远规划、长期耕耘。“可以肯定,大陆市场能够成为台湾金融机构的获利引擎。未来10年里,富邦有信心在大陆打造出一个新的营运中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