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会对话与商谈的中断
 
 
唐树备希望两岸保持政治对话的势头 (1999-3-17)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12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4项共识,第一条就是要进行两会的对话,这种对话包括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台湾方面称之为“建设性对话”。不管怎么样,两会应在辜先生来访的基础上,继续对话下去。

    唐树备指出,辜先生来访后两岸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两会开始就政治问题交换意见。希望汪道涵先生访问台湾时,政治对话能够继续,而且有所深入。对话的范围是很广泛的,包括政治、经济和其他双方关心的问题,但两岸根本分歧是政治问题。双方就政治问题交换意见已经开始了,这个势头要保持下去,不仅要继续自由地交换意见,还应当在去年汪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更深入一步。

    唐树备说,双方已经接触到很多问题,能不能把这些问题集中一些,然后再深入一步,求同存异。有些问题是共同的,大家都认为一致的,如我们说一个中国,台湾也认为是“一个中国”;我们主张反对“台独”,台湾不也是说反对“台独”吗?我们主张要结束敌对状态,台湾的领导人不是也表示在任期内要结束敌对状态,要为这个作贡献吗?现在他的任期不很长了,应当拿出精力来做这个事了;我们主张要加强经济合作,台湾也表示在农业、科技方面愿与我们合作。所以,从字面上讲,双方应当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我们是有诚意把我们的口头表示落实下来,加以巩固,而且进一步深入。台湾方面自己宣传、表示的,能不能真正落实下来?

    在谈到海协副秘书长李亚飞即将赴台时,唐树备表示,我们希望这次李亚飞先生去,能够就双方对话的安排交换意见,也希望就汪会长什么时候访台的问题表达我们的一些看法,并听取台湾方面的意见。

    唐树备说,汪会长访台问题,是辜先生来的时候两会的一个共识。当时两会就宣布,辜先生邀请汪会长访问台湾,汪会长感谢辜先生的盛情,表示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台湾。以后汪会长又讲到,他计划今年内访问台湾。除此之外,两会从未就此问题接触、讨论过。说汪会长3月或4月访台,都是台湾的一些先生单方面的说法。我们注意到台湾“陆委会”的先生讲到,汪会长今年内什么时候访台,他们都欢迎。

    在回答记者提出汪会长访台将见什么人的问题时,唐树备说,我想介绍一下去年辜先生来访时的安排问题,也许可以给台湾方面一些参考。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会见辜先生,这是海协主动安排的,而且用了使大家方便的名义,用什么名义,应当主动提出来,我们会仔细考虑台湾方面的意见。

    唐树备最后表示,汪会长访台希望在两岸的政治对话有所安排、有所进展的时候,我现在还是提这个希望。有这个希望没有坏处,因为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当然,能不能有所进展,不取决于我们单方面,而是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努力。

                                        19993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