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会对话与商谈的中断
 
 
海协理事会正告台湾当局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 (1999-7-21)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03

 
  新华社北京721日电  海协在京理事今天上午召开座谈会,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强烈谴责李登辉和台湾海基会某些负责人蓄意破坏两岸关系和两会交往基础,正告台湾当局必须对此作出澄清,停止破坏行动,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

    海协理事们指出,近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以去年10月海协邀请和接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来访为标志,两岸关系出现日趋缓和的气氛与稳定发展的势头。正当海协积极推动汪道涵会长访问台湾、深入开展两岸对话、为改善两岸关系真诚努力之际,李登辉迫不及待地抛出两岸是“国与国关系、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的谬论,再次蓄意破坏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稳定局面和两会政治对话进程。李登辉所谓“两国关系论”的要害是企图彻底否定海峡两岸长期以来均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赤裸裸地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从而再度把两岸关系推向危机的边缘。令人遗憾的是,海基会的某些负责人士也随声附和,把两岸会谈说成是“国与国会谈”,这不仅违背了1992年两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口头共识,也违背了海基会自己所标榜的“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宗旨,使海协与台湾海基会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不复存在。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用“两国论”公然否定了自己承诺过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却又辩称什么大陆政策没有改变,这种瞒天过海的伎俩欺骗不了舆论和人心。海基会必须澄清所谓“国与国会谈”的极端错误的言论。只有这样,两会的对话与合作才有可能。

    海协理事们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与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也是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交往的基础。尽管当前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李登辉改变不了的客观现实。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风雨雨证明,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有顺利发展的局面,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才有广阔的前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只能给台湾人民带来危机和灾难。李登辉的分裂举动,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危及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我们拥护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720日的有关讲话,如果台湾分裂势力胆敢按照“两国论”修改台湾地区的所谓“宪法”和“法律”,以所谓“中华民国”名义实现“台湾独立”,势必毁掉中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一切企图玩火者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海协理事们表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继续遵循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分裂。台湾同胞希望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希望和平解决统一问题,不会听任分裂势力拿自己和平稳定的生活福祉孤注一掷。我们呼吁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立即制止李登辉的分裂活动及其延续政治遗产的图谋,恢复两岸正常发展的局面。

    座谈会由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主持,部分在京理事参加了会议。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