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要闻
 
 
台湾各界肯定两会领导人会谈成果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009-04-28 08:29

 
 

  台湾各界肯定两会领导人会谈成果—— 

 将促进两岸经贸关系持续顺利发展

  本报台北4月27日电  (记者王尧、李炜娜)4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举行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对于会谈取得的丰硕成果,岛内各界表示欢迎和肯定。

  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发布新闻稿对会谈成果表示高度肯定。新闻稿说,两会坦诚沟通、积极推动,成果丰硕,不仅再度证明两会透过协商管道处理经济性、事务性的议题,已能制度化、正常化地运作;同时本次会谈双方特别就交流秩序的维护与强化,如遏止跨境犯罪、确保人民权益及建立司法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协议,其对于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持续顺利发展,将具有积极正面的促进作用。

  连日来,台湾主要媒体包括通讯社、平面媒体、电视台、网站等均大量报道第三次“陈江会谈”。台湾《中国时报》发表题为《迎接两岸金融合作新纪元》的社论说,两岸金融市场在隔绝多年之后,通过此次会谈终于可以朝正常化发展,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期盼此次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两岸金融发展开启新页。《联合报》除详细介绍两岸空中直达航路、班次、航点的扩充外,也重点对两岸金融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予以评析。岛内媒体普遍认为,第三次“陈江会谈”登场,扩大了两岸交流的深度及广度,将两岸合作关系延伸扩展至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陆资来台直接投资,对于内需加乘效果将更为深化。可以预见的是,第三次“陈江会谈”后,金融、航空、营建、观光、电子等两岸和平概念股可望成为台股中长期受惠的主要标的。会谈的四大主题“定期航班”、“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陆资来台”、“共同打击犯罪”,为台湾勾勒出了最新“两岸和平概念股”,相信大陆释放出的利多善意可以让岛内民众在不景气中看到曙光。

  岛内最新民调也显示,岛内民众对第三次“陈江会谈”给予了极大的正面期待。有八成民众赞成两岸就共同打击犯罪进行协商及签署协议;另有六成民众认为此次纳入协商的经贸议题,包括两岸定期航班、金融合作与大陆资金来台等,将有助于两岸经贸朝向正常化发展。

  《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签署后,定期航班加包机的班次总量与航点都将扩充,台湾5家航空公司一致表示满意,并肯定两岸直航包机改为定期航班后,对旅客更有保障。

  长荣航空发言人表示,航班数由现行每周108个往返班次增至270个往返班次,成果丰硕,航点增多可以让业者好好经营。尤其是进入定期航班后,不必每个月申请航班,不仅有利航空公司调度航机,未来旅客安排行程会更方便,也更有保障。中华航空公司则表示,对于客货运航班数增加很满意。客运航班扩充可以增加供给,未来机票价格有调整空间;货运航班增加则可让货运经营更有弹性,更具竞争力。复兴航空表示,业者都希望班次越多越好,未来航班数是现在的2.5倍,票价有可能降价。台湾交通部门也希望经由航班增加,不只满足需求,更可创造需求,扩大两岸航空市场的利基。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双方就陆资赴台达成的原则共识,岛内企业界人士都表示欢迎,认为此举除有助台湾景气的加温,对纾解民众失业压力也有帮助。

  在两岸司法互助上,“陈江会谈”达成共识,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对此,岛内法律界人士认为,随着两岸往来日益频繁,各类型的犯罪问题可以通过两岸司法互助,加强打击犯罪的效果,确保营造两岸人士交流互动的安全环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