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重要言论
 
 
江丙坤建议两岸建构良性互动机制 深化各项交流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6 13:15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南京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第三次会谈今日上午9时在南京紫金山庄正式举行。江丙坤在会谈前致辞时表示,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为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奠定了基础,两岸关系逐步进入和平发展轨道,双方应倍加珍惜并加以维继,进一步建构各项良性互动机制,深化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

  江丙坤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谈,不仅延续以及扩大过去两次协商的成果,而且展现出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经迈入常态化阶段。这也是两岸关系迈向正常化的一项重要指标。他希望两会能够在过去奠定的巩固的基石上,共同努力,继续前进,为两岸和平建构深厚的基础。

  江丙坤说,去年两会签署的六项协议,为两岸人民带来许多利益,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两岸这种互惠互利的成效逐渐显现。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协议,增进了两岸人民相互的了解,减少了隔阂;空运、海运以及邮政协议提供两岸往来的便捷,降低两岸交流的成本;食品安全协议提供了维护民众的健康保障,同时也为两岸专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江丙坤表示,此次会谈,两会商谈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等议题,将建立双方金融交流秩序,改善双方投资环境,同时也可以扩大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内需市场的发展,扩大两岸民众往来。他表示,此次会谈各项协议签署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各种机制,早日走出金融风暴的困境。

  江丙坤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国际间的经济趋势,台湾需要加强跟大陆的经贸的合作,共创繁荣;两岸之间应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今后两岸两会将在不断积累的互信基础上,继续密切交流与合作,积极促成两岸永续发展、向上提升。

  江丙坤最后表示,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之后,已经为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奠定了基础,两岸关系逐步进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双方应倍加珍惜并加以维继,因此,双方应进一步建构各项良性互动机制,来深化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

  江丙坤在致辞最后,还特别邀请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本年度适当时机再度赴台湾访问。(记者 钟宝华)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