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重要言论
 
 
陈云林: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共创经济发展荣景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6 11:27

 
 

 

  陈云林与江丙坤握手。26日上午9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第三次会谈在南京紫金山庄正式举行。(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三)致辞。26日上午9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第三次会谈在南京紫金山庄正式举行。(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南京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第三次会谈今日上午9时在南京紫金山庄正式举行。陈云林在会谈前致辞时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只要两岸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克服困难,共创经济发展的荣景。


  陈云林在致辞中说,两会先后在北京和台北举行两次会谈,签署了六项协议,解决了一系列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增进了双方的互信、融洽了同胞的感情、扩大了共同的利益。目前,各项协议的执行情况越来越好,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理解和肯定,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他表示:事实证明,两岸制度化协商已经向纵深的方向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态势在持续增强,现在的两岸关系是在经历了60年来重大的历史性跨越后,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时期。  

  陈云林进一步指出,为了谋求两岸经济在互利双赢格局下,更快更好地发展,为了两岸共同携手抵御金融风暴冲击,本次经过双方协商,拟定了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项议题进一步协商,希望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会谈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并签署协议;同时就陆资赴台投资事宜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对外公布。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谈应该也一定会取得完满的成果。

  他说:当前两岸都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大陆方面虽然经济增长好于预计,但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台湾方面虽然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但也充满很多困难。当此困难时刻,两会有责任携起手来,集中两岸的智慧,抗击金融风暴的冲击。

  陈云林表示,大陆方面已经表示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农产品的采购,接下来会有一系列采购行动;除已经在大陆投产的台资企业外,鼓励台湾企业都可以到大陆开拓市场;鼓励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以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协商建立符合两岸各自发展需要、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或框架。他强调,只要我们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克服困难,共创经济发展的荣景。

  陈云林说,南京坐落在长江之畔,阅历了历史沧桑,孕育着大江东去的气魄、虎踞龙盘的气节和横无际涯的智慧。我们期待这次会谈在南京举行不仅能够收到双方共同期待的圆满成果,更能增添我们上善若水的智慧和一往无前的决心、信心。

  陈云林最后表示:我们清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还会有风雨坎坷甚至艰难险阻,但只要敢于承担,任何历史都无法阻挡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他呼吁肩负着两岸同胞的重托和厚望的两会同仁:不断耕耘,不断收获,迈出新步伐,书写新篇章!(记者 李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