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协议全文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全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11-05 08:15

 
 

  新华网台北11月4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4日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全文如下:

  为增进海峡两岸食品安全沟通与互信,保障两岸人民安全与健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就两岸食品安全事宜,经平等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一、信息(讯息)通报

  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即时通报,提供完整信息(讯息)。

  针对前项查询请求,应迅速回应并提供必要协助。

  二、协处机制

  双方同意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采取下列措施妥善处理:

  (一)紧急磋商、交换相关信息(讯息);

  (二)暂停生产、输出相关产品;

  (三)即时下架、召回相关产品;

  (四)提供实地了解便利;

  (五)核实发布信息(讯息),并相互通报;

  (六)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改善计划;

  (七)督促责任人妥善处理纠纷,并就确保受害人权益给予积极协助;

 

  (八)双方即时相互通报有关责任查处情况。

  三、业务交流

  双方同意建立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定期会商及互访制度,就双方食品安全制度规范、检验技术及监管措施进行业务交流及信息(讯息)交换。

  四、文书格式

  双方信息(讯息)通报、查询及业务联系,使用双方商定的文书格式。

  五、联系主体

  (一)本协议议定事项,由双方食品安全等业务主管部门指定的联络人相互联系实施。必要时,经双方同意得指定其他单位联系实施。

  (二)本协议其他相关事宜,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联系。

  六、协议履行及变更

  双方应遵守协议。

  协议变更,应经双方协商同意,并以书面方式确认。

  七、争议解决

  因适用本协议所生争议,双方应尽速协商解决。

  八、未尽事宜

  本协议如有未尽事宜,双方得以适当方式另行商定。

  九、签署生效  

  本协议自双方签署之日起七日后生效。

  本协议于十一月四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会长 陈云林 董事长 江丙坤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