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第一次汪辜会谈
 
 
汪道涵会长抵达新加坡时就汪辜会谈发表的讲话 (1993-4-25)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2:51

 
   

各位朋友:

    今天,我再次来到美丽的新加坡,心情格外愉悦。请允许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谨向新加坡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众所周知,我此行是专为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会谈而来。我为能与在台湾政界、工商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辜振甫先生就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会谈,感到高兴。会谈中我们将要讨论台湾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及科技、文化交流的问题,也将讨论海协与海基会两会会务的问题。这次会谈,虽然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但也是两岸交往中跨出的重要一步。

    这次会谈能够举行,是海峡两岸有关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去年初,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之初,就邀请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秘书长赴大陆访问。当年84日我又再次函邀辜先生会晤。辜先生给予了积极回应,822日亲自加函表示愉快地接受邀请。为尊重辜先生的意愿,我们商定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今年48日至10日,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生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先生在北京进行了会谈的预备性磋商,最终确定了这次广为各方关注的会谈。在此,我谨向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为促成这次会谈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认为,为了中华民族包括二千万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都更具有前瞻性地去面对未来,把握住国际发展的趋势所赋予我们中国人的历史机遇,以宽阔的胸怀向前看,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振兴中华。我们主张和平统一,只要双方都有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就没有什么不能坐下来谈的问题。我深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就一定能使这次会谈顺利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我与辜先生此行,身负着两岸同胞的殷切期许,任重责深。本人愿以满腔热忱,为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为发展两岸关系,竭尽绵薄之力。我衷心地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再次向为会谈提供一切方便与帮助的新加坡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祖国统一、中华民族振兴的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辜振甫先生抵达新加坡时的讲话稿(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本人今天再度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心情特别愉快。首先要感谢新加坡政府对这次会谈所给予的协助,使本人能顺利地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会长道涵晤谈。

    这次会谈是一项民间性、事务性、经济性及功能性的会谈。本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先生与海协会常任副会长唐树备先生这个月上旬,为此曾经举行过预备性磋商。他们一共达成了七点共识。本人期望双方能在这个基础上,坦诚交换意见,为两岸关系的将来,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海峡两岸,不仅有地理、历史、文化的溯源,更有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总统”李登辉先生明白告诉我们:“台湾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关系是切不断的”。

    展望未来,如何消除彼此间多年来的隔阂与离异,这的确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程,企盼海峡双方都能以开阔的胸襟、理性的了解、高度的智慧、务实的态度以及稳健的步伐来加以推动。

    综观当今的世界潮流,“对抗”已经为“和解”所替代,而“和解”逐渐迈进“互利互惠”的阶段。今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应该扬弃“零和”的逻辑,秉持“双赢”的理念,相互扶持,在经济上,增进市场效应,在文化上,发扬传统价值。

    海基会与海协会已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我祝愿也相信这一步可以为两岸的中国人在追求他们的理想上,带来更大的希望与更强的信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