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第一次汪辜会谈
 
 
汪道涵会长就江泽民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发表谈话 (1995-2-8)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3:55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对本社记者表示,江泽民总书记春节前夕发表的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既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政策,又提出了新的主张和建议。这一讲话,对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深远意义。

    汪道涵说,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脉相连,命运与共。历史上,在共御外敌、抗击强权、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的斗争中,两岸同胞凝聚了共同的使命和情感;在中国的整体利益遭受分割的创痛中,两岸同胞经历了共同的忧患与沦桑。台湾同胞在遭受殖民统治时遭遇的种种苦难,是外部势力强加于中国的屈辱,是中国的不幸悲剧。历史一再证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任何把台湾两千一百万同胞的利益与全中国12亿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想法和做法,归根到底,都将损害全体中国人包括台湾同胞根本利益。两千五百万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大陆省籍,都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江总书记讲话,充分阐明统一前、统一后关怀、重视、尊重台湾同胞政治、经济以及其他正当权益的原则和措施。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受到尊重、保护,由于历史原因而造成的部分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的疏离感就能尽快消除。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也已经认识到,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利益,并将继续带来更大的利益,而中国的统一和强盛,将使台湾同胞有更多的机会来运用祖国大陆的腹地发展经济,更加充分地享有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誉。

    汪道涵强调指出,推动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的重大变动,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江总书记指出,“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两岸唯有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才能适应潮流、迎接挑战,为两岸的互补互利、共同发展开创美好远景。这几年,我们南呼吁两岸应在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多做实事。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工商业界要求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愿望日益强烈。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近期有“现阶段两岸关系以经贸为主轴”的政策意向。我们认为,现在确已到了两岸共同做出努力,着手制定措施,切实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时候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提出的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共同筹开由有关主管人士以适当名义参加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们也主张两会及早就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签订一个民间性的保护台商正当权益的协议性文件的事宜进行接触。

    汪道涵表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是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授权民间团体,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协今后的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海协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更好地协助有关方面促进两岸各项交往和交流;协助有关方面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加强对台湾同胞的服务。同时,海协还要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强与台湾海基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两会的高层对话和多层次沟通,本着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促进两会的事务性及授权的其他事宜的商谈,共同妥善解决两岸交往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促进两岸的合作与和平统一。

    在谈到海内外都很关心的第二次汪会晤何时举行的问题时,汪道涵说,去年2月,我向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正式提出了再度会晤的建议。我们认为,两会领导人进行经常性的接触沟通,开展政策性对话,自然坦率地交换意见,是双方加深了解、培养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对两会的联系与合作,对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主张尽早举行第二次汪会晤,可以设特定议题深入讨论,也可以不设议题,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总之,我们希望两会高层有更多的接触对话,我相信,这种对话机制的建立及其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符合双方的利益,有利于缓和、稳定并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我们期待着海基会方面的正式回应。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