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第一次汪辜会谈
 
 
唐树备常务副会长抵达台北时发表谈话 (1995-5-26)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3:50

 
    中新社台北526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抵达台北后接受记者访问表示,第二次汪会谈仍然定位在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上。未来汪会谈将进行的政策性对话并不影响两会商谈的民间性。

    唐树备说,1993年两会在新加坡签订的汪会谈共同协议规定两会商谈的性质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目前两会的商谈仍然按此协议进行。我们高兴地看到台湾方面可能有些专家参加此次预备性磋商,因为祖国大陆早已这样做了,但这并不能改变两会商谈的民间性;未来汪道涵与辜振甫两会老先生将进行政策性对话,也不影响两会商谈的民间性质。

    唐树备表示,第二次汪辜会谈对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海协会长汪道涵希望与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的会面能够定期化、制度化。当然这有待于他与焦仁和的磋商。

    对于第二次汪辜会谈是否会涉及“九七”以后港台交往问题,唐树备表示,海协已得到授权,如果海基会正式提出就“九七”后港台交往中的某些具体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可以讨论。

    至于汪辜进行政策性对话的内容,唐树备称,希望藉此行了解海基会方面的意见、设想,回去向汪道涵会长汇报。他强调,对话不是谈判,而是交换意见,对话可以设议题,也可以不设。但他表示,海协目前并未将有关结束敌对状态的商谈列入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政策性对话。唐树备认为,有关3项事务性议题,今年1月他已焦仁和在一些观点上进行了充分沟通,此次磋商应集中力量确定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时间、程序和议题。

    他向记者表示,他是从事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工作者,很愿意见到台湾方面主管两岸关系工作的人士,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但要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