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大陆资本赴台投资
 
 
台湾将开放陆资赴台投资11项公共建设项目
 
  来源: 中新网      日期: 2009-05-04 16:44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月底前将公布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其中公共建设开放11项,包括空港仓储、转运系统、过境旅馆、国际会议中心、展览馆;海港的仓储及观光景点的住宿、餐饮设施,预料桃园航空城将是最大投资标的。

  据了解,原本“工程会”建议开放幅度更大,但包括“陆委会”、“交通部”有不同考虑,最后跨“部会”达成上述共识。至于新市镇开发、污水下水道等,则不在第一阶段开放之列,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仍在汇整中。

  由于陆资对于爱台12建设相当有兴趣,“工程会主委”范良锈说,桃园航空城适用空港部分,爱台12建设也有一些海港建设,陆资都可以参与投资。

  范良锈表示,公共建设第一阶段优先开放空港、海港和观光游憩设施,主要是考虑“政府”举债已近上限,希望陆资能够来台投资桃园航空城等空、海港;开放观光景点的住宿、餐饮设施,也可藉此招徕陆客来台观光。

  范良锈指出,开放项目将以不涉及安全者为主,例如空港只开放陆地设施,航空站周边领空涉及安全就不开放;海港只开放港湾后线设施,也不涉及机密。

  5月底前台当局“行政院”将公布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许可办法,制造业、服务业、公共建设总计开放98项,其中,制造业开放63项,占总行业类别的30%;服务业开放24项,占21%;公共建设开放11项,占14%。

  在公共建设部分,据了解,跨“部会”共识开放项目包括空港的仓储、加工、转运系统、过境旅馆、国际会议中心、展览馆、停车场;海港的仓储、货物装卸设施、转运作业、新商港的防波堤、填土和码头设施;风景区或风景特定区的住宿、餐饮设施、联外转运接驳等。

  范良锈强调,目前大陆游客赴台观光的人数相当多,观光景点已出现住宿、餐饮设施不足的现象,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后,不但可以提升岛内的旅游质量,大陆人士也会回到大陆招徕陆客,一举两得。

  至于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公共建设后,会不会排挤岛内业者,范良锈说,陆资赴台后要和其他厂商一起竞争,岛内企业较熟悉相关规定、环境,应仍有一定优势。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