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视频报道
 
 
前两次“陈江会谈”成果落实良好
 
  来源: 央视网      日期: 2009-04-26 16:10

 
 

  

 

  今天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南京举行的会谈,是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后的、第三次领导人会谈。

  此前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成果,目前都已经落实。

  2008年6月12日,陈云林与江丙坤第一次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标志着中断9年的两会协商谈判重新开启。陈云林、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分别从2008年7月4日和7月18日起正式实施。

  2008年11月4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两岸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就在一个月后的12月15日,按照协议,两岸的航空、航海、邮政业者同一天开启了直接通航、通邮的线路,两岸民众期盼了30年之久的直接通邮、通商、通航基本实现。

  大三通的基本实现,为两岸民众和业者带来了相当直观的便捷和收益。在航空方面,每周两岸108班的平日包机,大大便利了往返两岸的台胞以及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数据显示,载客率平均近九成,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以至增加航班成为两岸航空业者共同的需求。

  与空中直航同时开启的海上直航同样带动了两岸航次及装卸货量成长,在台湾,仅高雄一个港口3个多月就增加80个航次,货柜装卸量增4.6倍。运输企业节省的成本也达到15%到30%。

  继去年底两岸的邮件包裹正式通邮后,今年二月,两岸的通汇业务也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包括邮件包裹、汇款、以及邮购、网购业务的全方位通邮之路在两岸开通。如今大陆的三万七千多个支局和台湾的一千三百多个网点,为两岸民众的邮品往来服务。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