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蔡逸儒: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契机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5-06 10:38

 
 

  香港中评社今天发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逸儒的署名文章说,4月下旬,两岸关系有重要进展。先是海基、海协两会在南京召开第三次陈江会谈,达成具体协议,接着世界卫生组织传真邀请台湾以中华台北观察员身份派团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年会。由于两件事情都有深远的政、经意涵,各国驻台官员及国际媒体都相当重视。
 
  文章说,一般说来,连在台的外国人都已看出台湾今日处境的艰难。台湾经过李登辉、陈水扁两人十多年的“乱政锁国”,把一个好好局面玩成这样,直让有识之士要摇头三叹。古人有言,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此话一点不假。

  关于陈江三会,虽然部分议题仍待进一步协商,民进党仍有相当程度的批评,说是该守的没守,该争的没争,但整体来说,大家多半认为台湾所得不少,并未失分,甚至是大陆让步较多。事后的台湾民意调查数字显示,44%的民众对于陈江会谈结果表示满意。难怪马英九当局要说,成果丰硕、大有斩获。

  在世卫年会方面,虽然反对党照例仍有意见,事后马英九发表谈话,民调也有90%以上加以肯定,这些都可以做为证明。

  至于为何两岸关系会有如此重大的转变,笔者相信,这其中至少有下面几个理由:一是马英九的当选以和他所采取的两岸政策,二为两岸互信的增强,三是胡锦涛总书记的和平发展政策,四为中国大陆综合国力增强以及随之而来的自信,五是国际社会对于两岸关系改善的鼓励以及乐观其成的态度。缺一不可。

  但是,大家也不必因此就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抱持着童騃性的乐观,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发展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可为佐证,毕竟事情发展越到后来问题将更形艰巨、困难,且不说高阶政治的敏感问题无法克服,即使是经济议题也会牵扯到更多的实际利益,这不是单纯的表达善意、理解与诚意就能解决的。 (作者蔡逸儒,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所教授)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