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陆资赴台提振台股 两岸企业携手创双赢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5-06 08:32

 
 

  中国移动早前宣布以178亿元新台币,购入台湾远传电信12%的股份,刺激台股在4月30日创下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远传电信更大涨7%。虽然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认为,远传为第一类电信事业并没有开放陆资投资,但市场认为开放是迟早的事。香港《文汇报》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移动入股远传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不仅是两岸关系持续转暖的重要象征,而且标志着过去只能由台湾到大陆进行单向投资的局面结束,两岸可以进行正常的双向投资交流。

  文章说,大陆多年来一直努力为台商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并制订一系列政策法规,给予其制度和机制的稳定保障,不少台资企业也从大陆获取了巨额利润。然而,大陆资本投资台湾却因台湾当局的种种政策限制而迟迟未能实现。马英九去年5月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大陆展开务实协商,两岸关系明显改善,陆资入台问题亦提上日程。

  第三次“陈江会”之前,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拟定陆资来台投资办法,允许大陆资金入台,经营形态可以独资、合伙与直接投资台湾企业,或透过第三地来台投资。台湾投资审议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台湾现处于2001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正在寻求与大陆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

  台湾一向欢迎海外的投资,对大陆却处处设障。文章认为,从过往一段时间的两岸交往中,台方应体会到大陆方面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都真心实意照顾台湾人民的利益。故台湾当局拟定的陆资到台投资办法,完全可以更加开放,原来有关不允许陆资投资所谓第一类电信事业的规定,已经不合时宜。

  事实上,大陆资本入台已经是大势所趋。远传董事长徐旭东向外界披露,中移动与远传电信已接触一年多,该集团与中移动的策略联盟不仅是一个企业策略发展上的里程碑,亦令整个电信产业向前跨出一大步,相信可为两岸三地的企业客户及个人客户创造双赢局面。

  文章最后强调,近年来台湾资金缺乏和外来投资减少,加上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台湾经济陷入衰退状态。陆资入台不仅弥补台湾投资不足状况,而且可以提振岛内外经济界对台湾的投资信心,尽快复苏和振兴岛内经济,改善民生。两岸企业更有机会采用策略联盟、产业联盟的方式携手开拓全球市场,创造更大双赢局面。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