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台媒:“陈江会”开创两岸合作新纪元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9 10:07

 
 

  两岸海基、海协两会进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及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于四月二十六日圆满闭幕,双方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三项协议,以及发表“陆资赴台投资”共同声明,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日发表社评指出,第三次“陈江会”成果非常丰硕,为两岸合作双赢开创了新纪元。

  文章说,两岸自一九八七年经国先生开放探亲以来,交流愈来愈密切,当前大陆已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出口市场、最大投资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以及岛内民众首选旅游目的地……在两岸关系这么密切的状况,当然会衍生出各种攸关双方经济发展以及民众福祉之事项,包括交通、经贸、投资、人身安全等,需要双方协商解决。

  然而,在过去民进党当局的错误行径导致两岸关系濒于危险边缘。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制度性协商管道也被迫中断,两岸互信尽失。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制度性协商管道海协、海基两会恢复协商。经过两次“陈江会谈”签署六项协议,两岸大三通及大陆游客赴台等政策逐步实现,大大缩短往来两岸的时间及成本。大幅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也拉近两岸人民间的距离,两岸关系也随之大幅改善。

  文章指出,今年两会进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的每项协商议题均具有指标性意义。

  首先,就“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而言,双方同意两岸直航航班由目前每周一百零八班增加为二百七十班,解决目前班次过少的问题。大陆增加合肥、哈尔滨、南昌、贵阳、宁波、济南等六个直航航点,为两岸民众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服务。

  其次,就“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而言,两岸已经同意金融业相互投资进入市场,不但可以扩大台湾金融业的经营版图,也有助于提供大陆台商金融服务,这符合两岸经贸往来的实际需要,也符合世界发展潮流。

  第三,就“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而言,两岸进行司法互助,共同维护治安,解决跨境犯罪问题,防止诈骗,遣返刑事、经济等各类罪犯,保障两岸民众安居乐业。

  第四,就陆资来台而言,希望将来大陆资金可以来台,实现两岸双向投资。尤其是近年来大陆在经济高度成长之后,也开始对外投资,以二○○八年为例,全年非金融领域对外直接投资额四百零七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六,成长速度相当高,大陆资金来台对于增进台湾本地投资,必定大有帮助。

  文章认为,第三次“陈江会谈”成果丰硕,不但赢得了两岸民众的大力支持,也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目前全球金融海啸威力虽然稍稍减缓,但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希望两岸合作共抗金融海啸。

  文章总结说,双方要抓住现在难得的历史机遇,强化两岸海协、海基制性协商管道,累积两岸互信。持续解决两岸往来所衍攸关人民权益之事项,为两岸人民开创“合作双赢”的新纪元。让两岸关系能永续和平发展、共创经济双赢、造福我们的后代子孙。让两岸人民能幸福永享,安居乐业。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