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港媒:两岸抱团取暖度寒冬 双赢互利谱新篇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8 16:50

 
 

  陈云林与江丙坤握手。26日上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海协海基两会26日在南京举行第三次陈江会,标志两岸关系进入了机制性协商阶段,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认为本次“陈江会”是“合作双赢之旅”。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指出,事实上由于这次陈江会是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两岸实体经济的情势下所举行,因此意义更为明显。双方经济上的突破性合作,并非一般的合作共赢,更有着两岸抱团取暖共御全球金融危机的新内涵。

  文章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台湾地区经济将负增长7.5%,大陆方面虽然经济增长比预计的好,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是很大。不过,大陆有大规模投资计划的支撑,内需市场也发挥出初步效应。而台湾地区缺乏纵深的内需市场,经济发展完全靠外向型经济拉动。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是亚洲各经济体中最高的。因此,两岸已经成为难以分离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其实何止台湾地区,美、欧、日、韩、东盟等中国的贸易伙伴比任何时候都希望和中国合作,以期发挥国际社会的合力。两岸同文同种,在金融危机的情势下,深度合作、和衷共济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第三次陈江会的三个协议一个声明,给两岸深化经贸合作勾勒了清晰的路线图。大陆游客赴台、金融合作,有助激活台湾旅游市场和盘活两岸信贷资源。除此外,大陆还将扩大对台的采购,提振台湾疲软的内需市场。总之,两岸经贸合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独具特色的抱团取暖,确保两岸尤其是台湾相对平稳的发展趋势,构建符合两岸实际的经济合作框架。

  文章认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空间虽然空前展开,但是依然面临着政治上的困扰。在这次陈江会上,外界最为关注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并未触及。岛内一些政客阻碍两岸深度的经济合作,实际上是作茧自缚。不签ECFA对台来说,意味着失去了大陆经济的关键引擎作用。所以,岛内民进党以“爱台湾”的名义阻挠ECFA,实质上是对台湾经济的戕害。这时台湾领导人应该表现出沉勇的决心,但现实是,台湾领导人在此问题上还有犹疑,还被民进党所绑架和掣肘,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上还缺乏宏观格局和思维。

  文章总结说,陈江会在岛内已经发挥出良好的政治效应。这一次民进党并未像第二次陈江会时那样,发动万人示威和制造流血冲突,而是对陈江会提出了自己的立场,不啻默认了陈江会的重要性。只要有利于台湾,有民意支持,有助于两岸双赢,台当局领导人在两岸问题上其实可以更大胆一些,更坚决一些。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