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李家泉:第三次“陈江会”是前两次的延伸和扩大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8 10:27

 
 

  第三次“陈江会”已胜利结束,就两岸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合作达成三项协议,并就陆资入台问题发表了一项共同声明。香港中评社今天发表李家泉评论文章指出:这第三次“陈江会”是前两次“陈江会”的继续,也是前两次会议所获成果的延伸和扩大。

  文章说,第一次“陈江会”是2008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就包机、大陆人士入台观光两项议题达成共识;第二次“陈江会”于2008年11月在台北召开,尽管发生过抗议事件,但还是达成了包括基本实现“三通”在内的六项协议。这第三次“陈江会”是在前两次会议基础上召开的,并达成了新的三项协议和一项声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能获得这样大和多的成果实在不容易,难怪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称赞说,虽然受到的干扰不断,但毕竟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更以诗赞扬说,这正是“福临大地报佳音,花开果硕喜民生”。

  这一次新的“陈江会”的意义在哪里?概括说来,一是两岸“合作双赢”关系进一步得到深化;二是两岸经贸合作关系正逐渐实现正常化和制度化;三是它标志着两岸关系已经进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

  鉴于台湾内部和两岸关系的现状,笔者也不时联想到岛内的绿营特别是民进党的一些情况。岛内多数人已经不信任他们了,因而他们在选举上也是一败再败,然而为什么他们总是不知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而且越来越不理性、越来越情绪化、越来越趋向于采取激烈行动呢?其中除了“深绿”和“基本教义派”本身的作用外,我也在怀疑背后支持他们的国际反华势力,尤其是美国的一些反华势力。就美国来说,马英九上台了,陈水扁下台了,有高兴也有不高兴的。美国的对台政策似已由重点“防独”转向重点“防统”了。这样,民进党和一些“深绿”人士对于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就又有更大的利用价值了。于是这些人又受到鼓舞,劲头又上来了。其人数虽少,但能量不小,为害至大,不可掉以轻心。

  然而,笔者坚信,历史的巨轮是绝对不可抗拒的,但愿这些人不要搞得太过分、走得太远了,否则一定会受到历史的惩罚,届时后悔就晚了。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