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蔡英文抹黑“陈江会”:挪火为自己煮食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8 09:35

 
 

  第三次“陈江会谈”签署了三项协议及达成一项共识,是两会协商的新进展,也是两岸关系的新成果,它将有力推动两岸构建更深层次和更加紧密的制度化经贸合作关系。因此引发岛内以至全球舆论强烈反应,纷纷予以正面评价。

  但只有民进党人例外,他们开动所有宣传机器全面抹黑第三次“陈江会”,尤以作为一介女流的党主席蔡英文最为突出,她指责这次的“陈江会谈”是一个“失败的谈判”,并编造“理据”,指责马英九犯了“四宗罪”:在谈判前已经主动作“主权”退让,过度迷信大陆善意、过度依赖大陆经济,回避“立法院”及在野党制度化的监督,未清查“国安”及谈判人员利益回避问题。因而使台湾的谈判筹码尽失,谈判落居下风,使得大陆可以予取予求,马英九要负起最大的责任。曾经跟随及支持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大胆西进”策略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小组召集人陈忠信,还就第三次“陈江会”选择在南京进行穿凿附会一番,声称4月24日是中国共产党打败中国国民党、宣布解放南京的日子,本次“陈江会”却选在4月25、26日在南京谈判,这是大陆要向国际表达国民党接受了中国的政治安排、“中华民国”消失了,但国民党却对此意图丝毫不察……云云。

  民进党人如此起劲抹黑第三次“陈江会谈”及所签署的各项协议,为何来由?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评论员富权的文章分析指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一、掩饰民进党执政8年来在两岸关系方面一事无成的真正失败。实际上,在陈水扁执政的8年间,尽管也曾提出过恢复两岸会谈,并也确是对“两岸关系条例”进行修修补补,在一些只涉技术条文予以适度开放;但在政治上却严重恶化两岸关系气氛,提出“一边一国论”、“入联公投”等,使得两岸会谈难以恢复,两会的功能只剩下一部“传真机”。

  必须指出的是,此次“跳”得最高的蔡英文、陈忠信,在民进党执政的8年间,正是民进党当局负责大陆政策的主管人员。其中,蔡英文当了4年“陆委会主委”,后来又出任主管工作包括大陆事务的“行政院副院长”;而陈忠信也曾以其大陆事务的专长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及副秘书长、代秘书长,专责大陆政策的决策研究,其弼助陈水扁大陆政策的地位及作为一如当今马团队中的苏起。如今,马英九上任尚未及1年,就先后进行了三次“陈江会谈”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不但是对发展两岸关系有利,亦有助于台湾经济及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两者相比,蔡英文、陈忠信简直是无面目见“江东父老”。尽管这个责任应主要由陈水扁负起,但作为陈水扁团队大陆政策的主管者和智囊团不应为自己的失职而负责任吗?但是,蔡英文、陈忠信是决不会“认衰”的,更何况“酸葡萄”心态也在作怪,因此就只有抹黑“陈江会谈”一途了,既是要掩盖自己过去的无能,也是“跌落地也要抓把沙”,以自己的意识形态来与主流民意抗衡。

  二、为正在衰减力度的“五一七呛马”游行积累能量。随着前两次“陈江会谈”所签署的各项协议的落实贯彻,台湾经济战胜了国际金融风暴的袭击,正在逐步恢复提振之中。尤其是大陆观光客的蜂涌而至使岛内旅游业及其周边行业大大得益。与“陈江会谈”签署协议相关的股票,如航运、酒店等,从谷底反弹,一路长红,马英九的民望也随之水涨船高,跨过50%的关键关口。在此情况下,蔡英文要发动什么“五一七呛马”游行,着力点和正当性已尽失。除了是一些深绿人士还将习惯成自然地响应之外,相信中间及浅绿民众的热情并不高。

  眼见于此,蔡英文只好被迫进行“危机处理”,以“不排除火烧‘总统府’”的极端手法煽动绿民上街,防止基本群众流失。否则,如果只有小猫三几只上街,蔡英文必然会被民进党内“独派”轰下台。于是蔡英文就只好以抹黑第三次“陈江会谈”的成就来作为煽动绿民上街的借口,甚至还编造了“陈江会谈已在各地各基层累积五一七大游行的力量”。

  三、以抹黑“陈江会谈”作为抗御陈水扁“复辟夺权”的武器。近日,陈水扁蠢蠢欲动,在扁派的支持下再次声称要重返民进党。而且透过出书等方式指责蔡英文一方面要与他作出切割,另一方面又未能批判马英九的“倾中卖台”。蔡英文为了自保、防阻陈水扁复辟夺权,就必须消抵陈水扁的指责。因此,其中的一项动作就是攻击马英九大陆政策。正因为如此,蔡英文的指责毫无理性可言,只是意识形态化的情绪语言,连自己在“陆委会主委”任内也曾主张过的两岸合作打击跨境刑事犯罪行为也要硬拗一番。

  文章最后说,由此可见,蔡英文指责、抹黑第三次“陈江会谈”及其成果,固然是民进党的固有意识形态所为,但更多的是蔡英文要“挪火为自己煮食”,是在自己难以驾驭民进党而有可能被抛弃的“自救”行为。正因如此,尽管蔡文声嘶力竭地号召绿民参加“五一七呛马”游行,但党内各天王竟没有一人帮腔,站在一旁看笑话,以等待“彼可代之”的机会。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