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陈江会”后 台湾的两党也该务实谈一谈了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8 09:07

 
 

  “陈江会”在南京,江丙坤和陈云林握手,还拥抱。似曾相识,当年的辜振甫和汪道涵二老之间,那种棋逢对手、惺惺相惜的气息好像又出现了。

  台湾《联合晚报》27日社论指出,“陈江会”后,两党实在需要调整一下关系。此处非指国共两党,而是国民党和民进党。这话题事出有因。国共间一笑泯恩仇的镜头,民进党显然看了刺眼。蔡英文问,江陈相拥,但江丙坤拒在野党的监督,也不告诉台湾民众ECFA的内容,她质疑“谁是自己人”。

  谁是自己人?这问题严重了!但想想却又不希奇。江陈的握手拥抱,解释成血浓于水也行,但说来也并未超过“国际礼仪”。倒是岛内的“自己人”,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双英会”至今会不成,始终“相见不如不见”;两党“立委”则一见面就骂脏话打耳光。真的,谁跟谁才是自己人?

  “立委”推挤打架比中指,不重要,只是作戏。两党该要做的是认真务实谈一谈,聚焦台湾利益,才能凸显“自己人”的意义。

  民进党的“反中情结”可想而知,但现在已走到必须调整路线的十字路口。凡事关两岸议题,不能从头到尾只会“反、反、反”。姑且不论台商大军人数已十万百万计、台湾人去大陆念大学考执照找工作,民间的“中国概念”已到了闻MOU(连MOU是什么都未必清楚)就金融股大涨的地步。这次“陈江会”的成绩不少,但蔡英文仍抓着未谈“延远权”(第五航权)大肆批判。延远权事关航权利益是没错,连马英九都说希望有机会谈,却未必能一步到位。但民进党盯着延远权,意在确立“国对国”关系,这种“司马昭之心”拿来为难现阶段的两岸协议,真意是在关心人民利益吗?称得上务实反映民意吗?

 

  社论指出,在野党昧于现实,但蔡英文的某些质问也没错,例如从CECA到ECFA,连电视主播念起来都舌头打结的英文缩写,到底是个什么意义、什么内容,确实多数台湾人“愿闻其详”。ECFA在“陈江会”前锣鼓喧天,“陈江会”后到底是何进度,大家也一头雾水。事关重大,执政党也应有个交代。陈江谈完了,希望国民党、民进党也谈一谈,没共识也要找交集。不要搞得蓝绿不共戴天似的,到底是“自己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