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分析评论
 
 
岛内应尽快达成一致落实“两会”协议 惠及民众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7 10:29

 
 

  26日下午,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右)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见了由江丙坤率领的台湾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一行。(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60年前的4月,“国共”进行的是军事对抗,使得两岸长期的隔阂与对立。60年后的4月,“国共”却在南京举行第三次“陈江会”。双方签署三项协议与达成一项共识,标志着两岸关系正式迈向直接、双向的人流、物流、金流新的里程碑。

  但总有人会有不同的意见,有人会对空运定期航班每周仅有270班次,表示些许不满与遗憾。有人指责金融合作协议只定出原则性框架,过于空泛;有人认为对于陆资赴台仅以共识表述,而非协议文字为之,恐怕实质效益不大。也有人提出有关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ECFA并未多做讨论,下次会谈能否就此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多有保留。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发表评论说,两岸关系的开展既要搁置政治争议,又要循序渐进不容差错,还要急于求成签署协议,自非易事。金融合作千丝万缕具体而微,欲藉由单一协议毕其功于一役,本来就是不可能之事。此次签署框架协议,确立机制平台做为日后持续协商自属正常。陆资赴台涉及岛内相关法规修订配套措施,自然是以共识声明而非强制性质的协议为之。至于ECFA,在此次陈江会谈后,两岸经贸关系迈向双向的人流、物流、金流经贸正常化后,必然会是未来协商的议题,在岛内朝野对此议题南辕北辙下,此次并未多所论及亦属正常。

  其实比较重要的是,此次虽然航班已经大幅增加到270班,但目前两岸人员的往返(含大陆游客赴台)超过600万人以上,以上半年108班,下半年270班,平均90%的超高载客率算,今年能够再载运的旅客不及300万人。换言之,虽然两岸直航已经定期化了,但却有半数以上的两岸民众仍然无法搭乘直航班机。纵使幸运搭乘到直航班机的,也因航班不够多无法达到市场规模,加上市场不够竞争成熟,而无法享受低廉票价与优质的服务。在尚未能增班以前,两岸间的定期班机将会是全球载客率最高与票价最贵(相较于航程)的航线。这已经引发了民众的不满,要求降价之声日益高涨,恐怕这才是两岸最需关注之处。

  最后,在两岸协商脚步越来越快,协议越签越多之际,两岸必须加强落实协议内涵,让民众感受到实质效益。台当局除应加强与台立法机关的沟通以完成法制化配套措施外,更应积极与在野党派及有疑虑者进行沟通对话,以避免两岸的和解反而促成了岛内朝野对立的畸形现象。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