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九二”共识
 
 
从攻击与诬蔑“九二共识”看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的本质 (2002-1-4)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37

 
   

肖之光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一直否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近一个多月来,在他的带领下,台湾当局以及“台独”分裂势力再次掀起一股否定、攻击“九二共识”的逆流。他一改往日羞羞答答的态度,罔顾起码的事实,十分蛮横地声称“根本没有两岸九二共识”,“我不可能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并且制造了种种谣言,散布了大量谎言。这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最集中、最猖狂地攻击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进一步暴露了他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蓄意制造冲突、百般拒绝谈判的政治本质。

    台湾当局领导人及一些人否定“九二共识”的手法并不高明,无非是老调重弹地狡辩“找不到白纸黑字的文件”,是“中共自创和强势定义”,是“在野党创造出来的名词”。孰不知,他们犯了如下两个拙劣的错误。

    一是,他们以为只要自己视而不见,“九二共识”就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蒸发”掉。顾名思义,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经过授权的海协与海基会在相互认可的前提下,各自以口头表达的方式讲了一段话。海协讲的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讲的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但是,各自口头表述的内容、达成共识的过程,则是白纸黑字地记录在海基会1992年11月3日的新闻稿、海协11月16日的函件、海基会12月3日的函件中。而且,1993年8月12日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明载:“双方同意一个中国原则由两会各自采用口头方式表述后,本会始积极考虑此项会谈。”以上均有案可查,不容否认。自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以来,当年参与处理两会商谈事宜的当事人都纷纷指证“九二共识”存在,讲明了达成共识的过程。就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及有关人士此番再次否定“九二共识”时,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于11月7日透过媒体表示对此说法持“保留”态度,并提醒台湾当局重视“九二共识的意义”。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对“九二共识”的抵赖,注定是要不攻自破的。

    二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过于迷恋自己玩弄文字游戏的本领,幻想通过“白马非马”的荒唐逻辑否定“九二共识”。1992年两会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后,海峡两岸称呼这一共识的用词虽不完全相同,但双方所指称对象的内容确是同一的。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之前,台湾当局在坚持使用他们自己的用词时,并不否认海基会所作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承诺。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企图以双方用词不同就否定“九二共识”,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此番否定、攻击“九二共识”有什么新创意,那就是利用目前一些台湾民众对统一和“一国两制”还有疑虑,编造所谓接受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就等于接受“一国两制”、“中华民国”就会被消灭的政治谎言,既为自己的分裂立场辩护,又进一步误导台湾民众。众所周知,在“九二共识”中,在双方共同表达“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海协对海基会关于双方对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认知有所不同”的意见,以“暂不讨论”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暂不讨论”的含义是,保留了海协在以后的讨论中表明自己立场的权利,同时显示了极大的包容性。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谈了八年,台湾并没有因此而被“消灭”。祖国大陆方面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同时也了解台湾的现实,意识到和平统一有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首先是在保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改善、发展提供根本性保障。当前,要求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首先是为了恢复两会对话与商谈。两岸的政治分歧,包括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分歧,可以也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双方谈判来解决。笔者提请台湾同胞注意一个事实:两岸同胞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有共同立场的,即使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有暂时不一致之处,可以用求同存异的办法解决。但是,从李登辉到今天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他们总是抹杀共识、扩大分歧,达到背弃一个中国原则的目的。台湾当局领导人抛出上述危言耸听之词,无乃太高估了自己烁金之口的本领,太低估了台湾同胞判断事理的能力。

    承认不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说到底,是承认不承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愿不愿意放弃“台独”分裂立场的大是大非问题。如果借口政党轮替就可以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的既有基础,如果以为不承认“九二共识”也可以在其他场合复谈,如果幻想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就能实现“国与国”谈判,完全是打错了算盘。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否定“九二共识”的核心,是要推销其“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主张,反映了他们对于接受“九二共识”后“台独”分裂主张将会被“消灭”的恐惧。

    当前,台湾同胞强烈要求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在一个安定的环境中改善经济。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一年多来的大陆政策及其通过否定“九二共识”阻挠两会复谈的做法,已严重伤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面对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和两岸同胞的强大民意,台湾当局谈也罢,不谈也罢,都不能阻挡两岸同胞的血肉联系和越来越密切的往来,都不能阻挡两岸经济合作、直接“三通”的滚滚洪流。不摆脱“两国论”和“台独”的幽灵,台湾任何政党和政治人物都不可能有光明的前途。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