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九二”共识
 
 
海峡两岸均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海协有关人士讲述 l992年两会达成共识情况 (2000-11-29)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32

 
   新华社北京 l1月 29日电 今年 l1月,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问题达成共识 8周年。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有关人士。应记者的请求,这位人士向我们讲述了当年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的情况。

    海协有关人士回忆说,九十年代初,海峡两岸开始事务性接触商谈后,国务院台办和海协基于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的客观现实,提出在商谈或协议中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协商。

    1992年 8月 1日,台湾当局的“国家统一委员会”就海基会与海协商谈事务性协议时有关一个中国涵义问题作出“结论”,内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台湾当局“已制订国统纲领,开展统一步伐”。这份“结论”表明,台湾当局虽然鼓吹“两岸分裂分治”、“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但也明确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而且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承认要追求和平统一。

    8月 27日,海协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这份“结论”确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明确这一点,对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表明,在事务性商谈中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海峡两岸的共识”;同时,针对台“国统会”的“结论”中祖国大陆方面不同意的内容,海协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我会不同意台湾有关方面对‘一个中国’涵义的理解。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个对等政洽实体’的立场是一贯的。”

    l992年10月 28日至30日,海协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公证书使用”问题继续进行工作性商谈。双方就如何在协议文本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各自提出 5种文宇方案,但未形成一致的写法。最后,海基会代表“建议在彼此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各自以口头方式说明立场”,并又提出 3种口头表述方案,其中第八案的表述内容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这一口头表述内容,由海基会代表逐字逐句念出,请海协代表现场记录下来。

    海协研究了海基会的第八案,认为这个方案表明了台湾当局和海基会谋求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虽然提出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但没有具体论述台湾方面的认知,而海协历来主张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因此可以考虑海基会的这一方案,并提出自己表述的方案,作为达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的基础。

    经过数度函电往来,在得到海基会“已征得主管机关同意,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的正式答复后,l1月 l6日,海协致函海基会,指出海基会在 l0月工作性商谈中就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提出了具体表述内容,其中明确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同意以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并告之海协的口头表述要点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海协将海基会的口头表述方案附在这份函中,作为双方彼此接受的共识内容。 12月3日,海基会回函,对此末表示任何异议。

    这位海协人士指出,此后,两会都认为经过协商达成了共识,构成共识的就是上述两段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具体内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所谓“l992年两会共识没有记录”,完全是昧于事实的诡辩。共识中,两会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基本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认知不同”,海协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这位海协人士指出,基于达成 l992年两会共识全过程时事实及其结果,海协认为,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符合当时的情况。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是方法,不是共识内容的本身,共识是海峡两岸均坚待一个中国原则。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分别是海基会的第八案和海协 11月 16日函中取得共识的表述要点,而不是不加约束的、随意性的各说各话。

    1992年两会达成共识的情况充分说明,尽管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看法存在分歧,但并不妨碍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和平统一的态度,不妨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正是在两会都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暂不讨论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基础上,两会成功地举行了汪辜会谈以及此后进行的一系列商谈,并于 l998年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为改善和密切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海协人士最后强调指出,今年 5月2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声明,提出“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承诺坚持 l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们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和人士接触对话”。然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 l992年两会共识,致使两会对话难以恢复,两岸关系危机根源难以消除,遭到了大陆方面和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一致反对。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明确承认 l992年两会共识,就是要求其必须回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上来;而不能玩弄模棱两可的文宇游戏蒙混过关。今天,我们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围绕 l992年两会共识问题上的斗争,本质上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以“台独”为目标继续蓄意分裂中国的斗争。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会动摇。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放弃分裂主张的立场,绝不会改变。台湾当局只有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两会复谈与两岸关系改善才有稳定发展的基础。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