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九二”共识
 
 
海协负责人指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关系才有稳定发展的基础 (1995-9-19)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24

 
   中新社9月19日电 日前,记者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采访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海峡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保证海峡两岸能够走向和平统一的前提。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反对台湾当局在所谓“分裂分治”的口号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大陆方面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坚定不移的原则和立场,也是我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联系与合作的前提。

    海协负责人指出,我会与海基会曾于1992年就两会事务性商谈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口头共识,从而确立了两会协商处理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这一基本原则。针对台湾“国统会”在对“一个中国”的原则表述所作的“结论”中企图口头上讲“一个中国”,而实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我会负责人于1992年8月27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明确指出:“我会不同意台湾有关方面对‘一个中国’涵义的理解。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立场是一贯的。”在此后的两会历次商谈中,我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台湾有关方面企图通过事务性商谈体现所谓“分裂分治”、“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图谋进行了坚决斗争,使其无法得逞。

    这位负责人接着指出,近年来台湾当局公然在国际上搞“双重承认”、“参与联合国”等活动,特别是今年6月李登辉不顾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赴美进行访问,发表政治讲演,公然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李登辉的所作所为,在言论和行动上都已公开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造成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和两会商谈被迫推迟,也直接损害了台湾人民的利益。台湾方面任何鼓吹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可以与发展两岸关系“并行不悖”的主张是行不通的。台湾当局必须在行动上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有稳定的发展的基础。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