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岸金融合作
 
 
旺旺回台上市开启两岸经贸双赢新模式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4-28 13:52

 
 

  新华网台北4月28日电 题:旺旺回台上市开启两岸经贸双赢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 张勇 赵博
 
  4月28日上午9点,台北股市开盘。首宗台商回台上市案例中国旺旺TDR(台湾存托凭证)正式挂牌交易。从申购阶段即受到岛内投资人热捧的旺旺,挂牌首日就保持超高人气,开盘即牢牢封于涨停。

  旺旺TDR此次共计发行2.1亿单位,每单位发行价15.5元(新台币,下同),共募集32.55亿元。

  旺旺回台上市的承销商大华证券负责人表示,旺旺具备了三大优势:“规模够大”“基本面够好”及“大陆概念够纯”,预料将带动台商回台上市的热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非认为,旺旺早期发源于宜兰不知名的食品企业,到大陆慢慢做大做强后,现在又开始回台投资,经营效益可观。加上旺旺投资的产业跟民生需求关系较大,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大,因此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

  作为两岸经贸双赢新模式的首位“吃螃蟹”者,旺旺回台上市从启动之初即受到两岸业界的高度关注和欢迎。台湾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之一——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旺旺回台上市持乐观其成的积极态度。他表示,旺旺TDR获得超过20倍的超额申购,而自金融危机以来,台湾还没有一个IPO受到这样的热捧,所以旺旺回台上市的成功,对其他计划回台上市的台商将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而对于台湾金融而言,台商更多地回台上市也绝对是一大利多。因为这既能活络台湾资本市场交易,增加金融机构获利,也将使台商资讯更加透明。

  对于台商回台上市的双赢效应,经济学者大多持肯定态度。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认为,大陆台商的主要市场在大陆,取得的成绩也和大陆经济成长分不开,旺旺回台上市后受到热捧,这充分说明台湾投资者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可以说,旺旺回台上市是一个正面案例,对于大陆台资企业的发展大有帮助,也对想到大陆来投资的台商是一种鼓励。”

  李非教授表示,旺旺回台上市会刺激台湾经济发展,同时对大陆经济的推动作用也不容忽视。因为随着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密切,大陆台资企业的发展壮大一定会助推大陆经济的成长。

  据悉,继旺旺之后,目前还有巨腾、达芙妮、富士康等多家大陆台资企业正着手回台上市。李非和曹小衡认为,台商回台上市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所迈出的又一步,有助于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结合第三次‘陈江会谈’成果,未来更多的大陆台商甚至大陆企业到台湾上市,融资的同时也让台湾股民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是可以期待的。”曹小衡说。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