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岸金融合作
 
 
王建民:两岸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助推两岸双赢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7 11:11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备受瞩目的两岸两会第三次会谈昨天在南京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包括《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在内的三项协议。对此,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不仅意味着金融海啸风雨之中,两岸增强了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标志着两岸业者期盼多年的金融合作终于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金融瓶颈阻碍两岸经贸发展

  为什么两会把金融合作内容作为签署协议中的三项协议之一?王建民说,首要的原因是两岸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严重滞后于两岸经贸的交流与和合作,阻碍了两岸经贸发展。长期以来,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热络,贸易、投资规模都有长足发展,相对来说,金融业务交流却裹足不前,给台商的融资和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困难,成为阻碍两岸经贸的制约瓶颈,因此,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就成为两岸金融界、工商界迫切需要,两岸业界的需要客观上促成了两岸加强金融合作,从而有效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和进一步融合。

  金融危机成催化剂

  王建民指出,两岸加快金融合作的另一个原因是金融危机使台湾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进一步要求两岸加强经贸合作,携手共度难关。据台当局“行政院”主计处预测,2009年台湾经济增长将为负2.97%,台湾为摆脱经济困境,需要扩大、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此外,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抵抗风险能力不高,金融危机对大陆台资企业的冲击很大,这也成为两岸加强金融合作的一个契机。

  大陆关心和扶持台商发展

  王建民教授说,大陆对台湾的政策很明确,凡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都应该大力推动,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事情我们都会去做,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也是为解决台商融资困难提供条件,为提高台商竞争力服务,表明了大陆对台资企业的关心和扶持,让更多的台商感受到大陆的善意和诚意。

  2008年12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期间,中台办主任王毅受权宣布了十项惠台措施,其中一项就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2至3年内为台资企业提供总计1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面对两岸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台商日益增长的融资需要,大陆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了台资企业的利益和要求,以及岛内业界发展的需求,从这个角度考虑,金融议题成为此次两会商谈的的最重要议题之一。

  金融合作还需积极落实

  王建民表示,此次两会签订的金融合作协议,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涉及相当专业的问题,彼此进入对方市场的条件、资格等实质性条件,都需要后续具体协商落实。因此这次只签订架构协议,“等于是搭一个桥”,对台湾金融业来说,就像是取得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门票”。同时,台当局考虑到岛内“台独”势力的干扰和阻碍,两岸要解决多年以来两岸在金融合作的不足,还是需要时间的。

  金融合作助推两岸双赢

  王建民说,此前岛内保守势力对两岸两会的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大肆反对,造成不必要干扰,他们批评此次两会协商是“卖台”,损害台湾利益,但事实上是岛内“台独”势力担心两岸经贸合作越密切,金融合作发展,对“台独”不利,其实,从这些协议中,民进党反对两岸增进了解和经济合作,是逆行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潮流,也违反台湾的主流民意。

  王建民指出,事实上,通过此次会谈协议的签订,台湾赢得的实惠更多,两岸的企业及金融机构将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从而带动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民生的进步。同时大陆企业具有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及良好的发展前景,通过两岸的金融合作,将把大陆的人才和经验优势引入台湾,更好地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居民提供服务。这也是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行前将此次会谈定义为“合作双赢之旅”的原因。(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