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岸金融合作
 
 
两岸人士热盼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4-25 08:15

 
 

    新华网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寒芳 许晓青)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将于25日在南京揭开序幕。对于两岸金融合作列入此次会谈三项议题之一,两岸业者和相关学者纷纷表示欢迎。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台湾康和证券公司业务人员吴明宪说,这首诗就是他当下心情的最佳写照。

    “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签署后,两岸金融开放,华一有望拿到大陆人民币个人业务,所有的机会都来了。”上海华一银行行长谢泓源说,大陆的市场相当诱人,未来一段时间,拓展大陆客户份额对华一来说相当重要。

    成立于1997年的华一银行,是大陆第一家由海峡两岸共同创办的合资银行,也是两岸金融合作未取得突破时期的一个“特别产物”。

    “台商在哪里,台银就在哪里”,台湾银行业龙头“台湾银行”打算在两岸MOU签署之后,到上海设立办事处。以中小企业放款见长的台企银则表示,希望“后发先至”,直接在福建或天津设立分行。

    “台湾银行在对台资银行授信方面具备优势,如果能在大陆设立分行,将能有效缓解台商融资难的问题。”上海大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怡宪说,台资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对此自然乐见其成。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认为,相对于两岸经贸交流日益频繁,两岸金融合作因为种种束缚而明显滞后。目前,两岸不同程度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是在经济不景气之时,两岸金融领域更当携手同心,共同抵御风险。

    台湾工银证券一份报告指出,2007至2008年大陆股市成交量约为台股的二至四倍,台资券商若能承做A股经纪或者提高参股大陆券商比例,将获利匪浅。

    “两岸签署MOU后,两岸资金互投股市将不再是梦想。”吴明宪说,尤其台湾证券业先期可以借助投资基金的间接方式,吸引到大陆充沛的资金,金融产业龙头股将有望成为率先受惠的台股。

    台湾长荣集团发言人聂国维说,除MOU议题外,希望这次会谈能建立起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两岸如果能够自由通汇,企业可直接降低不必要的汇差损失。

    “通过这次会谈,两岸间金融合作将迈出成功一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盛九元表示,两岸金融合作关系建立后,两岸间的资本流动将出现新格局,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地位,并促使两岸乃至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产业分工更趋合理。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