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岸金融合作
 
 
萧万长: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9-04-22 14:45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五日电 台湾领导人萧万长在此间指出,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政府有责任调整过去管制性政策思维所产生的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及衍生的各种问题,同时也必须透过两岸制度化协商管道,优先解决因为两岸交流频密所衍生的各种问题。

  十五日下午,“彭博金融研讨会——投资机会与两岸关系”论坛在台北六福皇宫举行,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萧万长说,从日前在伦敦举办的G20高峰会,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权力结构重组的情况,目前备受瞩目的便是美国与中国大陆的经济策略,因其经济动向深深影响区域经济体及全球经济,是西方世界与亚洲区域最动见观瞻的两大经济体。在此情况下,台湾面临了大挑战,同时也是大机会,因为美国与中国大陆正好是台湾的两大重要贸易伙伴。

  萧万长说,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台湾面临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挑战。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就业机会,我们必须体认到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政府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整合大架构下,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促进两岸务实协商与交流,希望开创“互利双赢、共存共荣”的两岸新局。

  萧万长表示,大陆已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地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也是台商对外投资最主要地区。面对如此密切的两岸经贸关系,政府有责任调整过去管制性政策思维所产生的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及衍生的各种问题,同时也必须透过两岸制度化协商管道,优先解决因为两岸交流频密所衍生的各种问题。

  萧万长特别指出,即将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中有一个受到关注的“陆资来台”议题。开放陆资来台是为了改变台湾资金单向流向大陆的扭曲结构,目前两岸已就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制造业、服务业、“爱台十二建设”及不动产等,持续沟通对话,大陆方面也会组团来台考察,并透过后续的各项安排,逐步落实陆资来台投资,为台湾经济引进更多活水。

  萧万长指出,台湾经济成长高度倚赖对外贸易,台湾经济必须加速连结全球市场,才能持续成长。现在外界热烈讨论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就是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整合大架构下思考的政策,最终目的是避免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体系中被边缘化。同时,为两岸经贸正常化定出基本规则,让外商及台商从事两岸经贸活动,具有稳定性及可预测性,以提振国际资金投入台湾的信心。

  最后,萧万长也强调,两岸关系发展二十多年来,能走到今天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历史性的转折,也是得来不易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让两岸经贸发展的趋势转变为对台湾有利、让两岸双赢的政策。(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