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各方反应
 
 
台各界热评陈江会及三项协议签署 业者尤其振奋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 2009-04-28 09:04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6日在南京举行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等三项协议。对此,岛内各界给予积极评价。连日来,台湾主要媒体包括通讯社、平面媒体、网站等均大量报道,对两会所达成的成果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和评价。

  媒体高度关注

  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四大主题“定期航班”、“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陆资来台”、“共同打击犯罪”,为台湾勾勒出最新的“两岸和平概念股”,相信大陆释放出的利多善意可以让岛内民众在不景气中看到曙光。

  有媒体发表社论认为,第三次陈江会是台湾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性会谈。顺利签署的三项协议以及就大陆资金来台发表的共同声明,不仅可以促使台湾股市房市活络,也将成为台湾经济结构性成长的关键。

  还有评论说,第三次陈江会登场,将扩大两岸交流的深度及广度,将两岸合作关系延伸扩展至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陆资来台直接投资,对于内需加乘效果将更为深化,加上两岸交流往来的密集开放,台股资金动能更具正面效益。

  业者积极肯定

  两会的会谈成果,让两岸业者尤其感到振奋,纷纷给予积极肯定。

  两岸航空运输从互不往来,到实现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再到2008年12月包机常态化,距离定期航班仅一步之遥。如今《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签署了,定期航班加包机的班次总量与航点都扩充,台湾5家航空公司一致表示满意,并肯定两岸直航包机改为定期航班后,对旅客更有保障。

  长荣航空发言人聂国维表示,两岸航班数由现行每周108个往返增至270个往返班次,成果丰硕,航点增多可以让业者好好经营。尤其是进入定期航班后,不必每个月申请航班,不仅有利航空公司调度航机,未来旅客安排行程会更方便,也更有保障。中华航空公司公关处长陈鹏宇表示,对于客货运航班数增加很满意。客运航班扩充可以增加供给,未来机票价格有调整空间;货运航班增加则可让货运经营更有弹性,更具竞争力。据岛内媒体报道,定期航班协议签署后,航班分配将成为下一阶段重头戏,业者已展开台面下较劲。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双方就陆资赴台达成的原则共识,岛内企业界人士闻讯都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台湾景气的加温,对纾解民众失业压力也有帮助。

  台湾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之一——富邦金控一直扮演着“登陆”先行者的角色。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对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振奋。他说,希望下阶段两岸尽快就金融机构相互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市场准入完成协议,这样台湾金融机构可以尽快到大陆开办业务,并进而建立起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合作机制。

  在两岸司法互助上,“陈江会谈”达成共识,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对此,岛内法律界人士认为,随着两岸往来日益频繁,各类型的犯罪问题可以透过两岸司法互助,加强打击犯罪的效果,确保营造两岸人员交流互动的安全环境。(记者 李炜娜 王尧)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