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两会第二次领导人会谈
 
 
综述:陈云林访台不辱使命 拓宽两岸和平发展之路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1 09:40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 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于7日结束访台行程,回到北京。连日来,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了在台湾的首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海运直航等惠及两岸同胞的四项协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还与岛内各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陈云林此次访台之旅,成果丰硕,答卷亮丽,迈出了创造历史的一步,开创了两岸交流的新篇,拓宽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为团长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3日中午乘坐包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以及海基会相关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摄

  “一小步”跨过“六十年”

  11月6日晚,在海协会为海基会及台湾各有关方面举办的答谢晚宴上,陈云林动情地说他怀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善意而来,也将带着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而归。

  陈云林认为,四天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是却给他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留下了“清晰、长久、深刻”的记忆。四天时间,的确短暂,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在台湾工商界的欢迎宴会上幽默地形容,四天就有如“一刹那”转瞬即过。

  但就是这“一刹那”的时间,将作为两岸交流新里程的一个起点,永久镌刻在两岸交流的里程碑上。

  11月3日,陈云林缓缓走下飞机舷梯,踏上台湾这片可爱土地的一刹那,被岛内工商界人士认为是“陈云林的一小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大步”,“两岸关系60多年来,最高层级的访台”。这“一小步”也拉开了两岸两会自创立以来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会谈的序幕。

  陈云林抵达台湾当天发表讲话表示:此次访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60多人组成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是为两岸同胞增进福祉而来,是为拓宽两岸交流之路而来,是为加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来。江丙坤说,陈云林踏上宝岛的一刻是历史性的一刻,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一步。在两岸交流历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

  当日的台北和风细雨,台湾股市因看好利多应声上扬,收于高点。

 

  11月4日,台北圆山大饭店,当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将手紧紧握在一起的那一刻,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新坐标应运而生!经过两会的顺利沟通,当天下午,两会在同一地点成功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这宣告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

  所有协议签署完毕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两会主要领导人笑逐颜开,举杯庆祝。台北圆山大饭店12层大厅穹顶之上浮雕金龙戏珠,冲天直下,锐不可挡。

  两会签署协议成功,台湾媒体高度评价。台湾《中国时报》5日发表社论认为,四项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两岸“三通”将正式上路。对两岸人民而言,时间成本与飞航成本即刻降低,初步估计每年至少节省逾30亿元新台币。“正面看待江陈台北会谈四项协议的成果,两岸确实可以共创经济荣景”。

  “短短不到半年时间,两会就完成了60年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陈云林当晚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欢迎晚宴上有感而发。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海运、空运、通邮和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摄

  兄弟携手 共度时艰

  5日,由海协会、海基会在台北共同主办的两岸金融座谈会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表示,举办这两场座谈会,非常具有紧迫性、重要性。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百年罕见,将对两岸经济产生多大影响,犹难预料,因此两岸航运界、工商界有必要加强沟通交流,探讨应对办法。

  他说,两岸兄弟应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共度时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能渡过难关,迎接更好的明天。

  江丙坤表示,举办两场座谈会是陈云林此次访台的任务之一,有助于落实、完善两会此次签署的四项协议。当前的金融海啸是全球性的,而且深不见底,两岸要针对病因,找到办法。希望通过座谈会,让两岸相关主管人员就两会下一轮协商议题提前沟通,以加强两岸合作,共同渡过当前经济困境。两岸业界人士、专家通过座谈,找出病因并对症下药,其重要性不亚于两会4日签署的四项协议。

  根据两会领导人初步商定,下轮商谈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渔工劳务合作、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媒体记者常驻等问题。

  在“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下,在“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主张下,两会继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台湾《工商时报》6日的社论指出,“继四项协议签署之后,两会5日举行工商与航运及金融座谈会,尤其两岸相关领域的官员及业者对集合两岸金融人才、资源与经验,共同对抗世纪仅见金融海啸及携手进军世界市场,存有高度共识与强烈企图心,相信应可以在短时期内化为行动,促成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用以提升两岸金融产业竞争力,并支持经济发展以嘉惠人民。”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5日晚在台北晶华饭店设宴欢迎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陈云林一行。宴会现场云集了岛内多位政商名流。吴伯雄与陈云林分别致辞,宾主共同举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许下美好祝愿。(田云鹏 摄)

  善意沟通 广泛交流

  虽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陈云林此次并没有到台湾中南部进行参访,但是在短短的四天之内,在台北及周边地区,陈云林也抓紧时间和一切机会,与岛内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访台的第一天,陈云林就专程拜访了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香港媒体认为,这一动作深具象征意义。这既表达大陆方面对辜振甫的敬重和谢意,也寓意“陈江会”是“汪辜会”的延续,两岸关系已重上正轨,可告慰汪辜二老的在天之灵。

  在台湾期间,陈云林一行还受到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热情款待。陈云林出席宴会时,分别回顾了他们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和不懈努力。同时,陈云林也多次强调,两岸应当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云林在台湾科技中心新竹科学园区听取简报并参观了明基友达集团和华晶科技集团。他感慨地说,那里企业精神使我为之振奋,让我最感动的是那里企业要“超过最好,争取第一”,这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应该有的精神!

  当陈云林参观新竹南浦时,那里的许多相亲围绕在他的身旁。“我完全有一种感觉回到了工作了27年的黑龙江”,陈云林颇有感触地说,台湾乡亲的朴实、热情、友好、文明和好客,深深地打动了我。虽然行程紧张,陈云林不能到更多的地方去看他十分想看望的台湾南部的菜农、果农,但他还是委托海基会为他们带去了大陆同胞对他们的良好祝愿。

  从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到慈济基金会证严上人,再到新竹南浦乡下的花商,陈云林一路访来,收获颇丰。陈云林强调,我们做事有一个最根本的标准,那就是人民喜欢不喜欢,同意不同意,我们迈出历史的一步,还将继续迈出第二步第三步!

 

  陈云林江丙坤举行互赠仪式,陈云林向江丙坤赠送“团团”、“圆圆”图谱。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摄

  两岸不能停 更不能倒退

  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欢迎午宴上,陈云林强调:两岸关系发展不怕慢,就怕停,更怕倒退。陈云林此行,则大大加速了两岸关系的向前发展。

  11月6日,延宕多年的大熊猫赴台日程终于初步落定,“团团”、“圆圆”将于今年11月底或12月初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与台湾同胞见面。除了大熊猫,在当天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陈云林和江丙坤还分别代表大陆和台湾同胞互赠了珙桐树,长鬃山羊和台湾梅花鹿。

  陈云林致辞时指出,大熊猫赴台是两岸动物保育领域合作新成果,也是两岸交流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身上,凝结了万千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祝福。他同时宣布赠送17棵珙桐的树苗给台湾同胞,以表达四川汶川地震灾区17万羌族人民,以及灾区的同胞和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在对灾区同胞无私援助的深深谢意。

  陈云林说,珙桐树耐寒的特质,顽强的生命力,象征着中华民族无比坚韧的生存品质。大熊猫、珙桐树将成为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共度灾难的活的纪念碑。

  江丙坤致辞时用古书《说文解字》的解释说:“‘羊’,祥也”。古时“羊”与“美”、“善”的意思相通,“羊”与“阳”通用,所以有“三羊开泰”的吉祥语。台湾梅花鹿是台湾特有的,因为过度捕猎几近绝灭,但经过相关单位持续努力,台湾梅花鹿已经复育成功,这对台湾濒临绝种动物保护工作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江丙坤衷心祝愿两岸“平安吉祥”,并希望两岸未来能在动植物保育方面有能够更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春蚕至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陈云林毕生的愿望就是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多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在宋楚瑜的欢迎午宴上,陈云林仍惦念着台湾南部因遭受多次台风风灾而滞销积压的橙子,他当场宣布特地带来了从事农产品贸易的超大集团董事长,为台湾南部橙子果农解决产品滞销问题。一席话,赢得了在座宾朋的热烈掌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6日晚在台北市圆山饭店举行答谢晚宴,感谢海基会董事长及海基会主要工作人员。陈云林致辞后宾主共同举杯庆祝。田云鹏 摄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在离开台北的前夜,陈云林在为海基会及台湾各有关方面举办的答谢晚宴上有感而发,他总结此次访台执行是“欣慰、憧憬和感激”。欣慰于两会协商顺利、成功签约,两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为促进两岸同胞福祉又做了许多实事;憧憬于台湾中南部的美丽风景,憧憬于《海角七号》中的恒春海滩,憧憬与台湾中南部的乡亲田间交谈;感谢海基会的安排和照顾,更感激多天来日夜操劳为他们安全付出艰辛努力的台湾警务工作人员,感激为他们送上无微不至服务的圆山饭店以及其他地方的服务人员,感激多天来日夜奔忙关注和报道两会协商的媒体记者。陈云林情到深处,深深地向这些人鞠了一躬。

  “怀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善意而来,也将带着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而归。”陈云林一行7日结束访台行程返回北京。在回京的飞机上,陈云林不顾旅途劳顿,看望了随团的大陆记者团。在飞机上许多台湾同胞和海外友人,认出了这位慈祥的老人,争相与他合影留念。在这架普通的两岸周末包机上,乘客们为陈云林报以热烈的掌声……

  7日当天台湾《中国时报》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乐见两会达成协议,半数的台湾民众认为对台湾发展有正面影响。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指出,“陈云林来台的成就,除了两岸破冰之旅象征意义外,实质层面亦有多项建树,四项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荣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加上随后举行的航运与金融座谈会中所达成的共识,亦有助于台湾多项产业的前往大陆发展,对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具有关键作用。”

  前来北京首都机场欢迎的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表示,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历史性的两会商谈任务,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是一次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站在一个新的出发点上,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王毅说,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携手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历史潮流的前进方向。当然,我们知道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也知道这一使命的光荣与艰辛。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谁也无法改变;两岸同胞亲情相通,谁也无法割断;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愿,谁也无法阻挡;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发展的势头,谁也无法逆转。

  陈云林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表示,此次台湾之行开启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里程,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陈云林此行开启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里程,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两岸关系坚冰已经融化,航道已经开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船,扬帆起锚,乘风破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将更加宽阔! (田云鹏)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