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本网报道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报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两岸同胞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本网报道
 
 
第三次“陈江会”:台湾提升竞争力关键性会谈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4-21 10:23

 
 

  第三次“陈江会”预备性磋商日前在台北举行,双方就月底在南京登场的“陈江会”议题取得高度共识,预料将可顺利签署定期航班、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以及金融合作等三项协议,同时就陆资来台发布共同声明,不仅可以促使台湾股市房市活络,也将成为台湾经济结构性成长的关键。

  台湾《中华日报》20日社论指出,“陈江会”预订4月26日在南京举行,在例行性的预备性磋商中,双方就相关议题达成多项共识,将有助于两岸直航之完善化,降低金融危机对两岸的冲击,促进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维护两岸人民权益。

  在定期航班部分,两岸于去年12月15日启动“三通”后,航空载客率从原来的70%拉高逼近满载,载货率从41%提升到69%,华航、长荣等航班平均载客率都超过70%,预料“陈江三会”后,将可增加两岸直航航点及航班,全面提升航空运输效率与服务质量,实现两岸直航市场化,并可使两岸航空业者获利大幅提高。

  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两岸自1990年签署金门协议以来,大陆向台湾遣返刑事犯与刑事嫌疑犯91批,合计366人,仅去年一年就遣返72人,但仍有不少罪犯游走两岸,特别是经济犯长期避匿大陆。在“陈江三会”中,对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将建构制度化的机制,以“全面合作,重点打击”模式,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并进一步扩及两岸民众切身相关的司法保障互助范围,俾有效防止跨境犯罪,特别是经济犯罪,进一步维护两岸交往秩序。

  至于两岸金融合作,因涉及银行、证券、期货及保险等性质不同的行业,双方同意在“陈江三会”中针对金融议题共通部分,即货币兑换与其他金融事项先行协商,并签署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市场的准入及优惠措施、信息交换及保护、平时联系协助请求,期能建立有利于两岸金融合作的大环境,然后再签署监理备忘录(MOU),以符合各个金融监理机关的特殊需求,为两岸金融业(如股市)建构市场上的交流平台,做好扎根工作。

  另外,在陆资来台部分,鉴于过去两岸投资以单向为主,台湾资金到大陆与日俱增,而陆资来台仍在禁止之列;因此,希望透过大陆资金来台与人员往来合法化,实现两岸双向投资,促进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并也就双方投资保障协议进行协商,相信能为台湾经济发展引进有源活水。

  社论指出,我们深信“陈江三会”所达成的协议,将可带动台湾金融、房地产加速回温,而使金融、航空、观光、营建等“大陆概念股”受惠。其效用尤为恢宏者,将使两岸往来更趋制度化与正常化,为台湾带来可预见的庞大的商机。

  此次预备性磋商举行之际,在警方高度戒备下,并未出现绿营人士闹场情事。但预料“陈江会”达成协议前后,民进党可能进行大动作反制,或在“国会”杯葛,或在街头抗议。但两岸交流既是大势所趋,终究不是民进党所能阻挡的。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