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建议设立两岸农业合作专项基金

时间:2010-03-05 0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记者4日由台盟中央了解到,台盟界别以提案方式建议,设立由农业部、国台办等部门指导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专项基金,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农业科技引进和人才交流项目给予专项补贴。

  近年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初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双赢发展格局,而其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大陆在16个省(区市)设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在12个省(区市)建有20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针对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情况,台盟中央进行了年度调研,在肯定台湾农民创业园初期探索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目前各地台湾农民创业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具体扶持政策不明确,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滞后,台资农业企业技术溢出效应较低,带动作用不强。

  “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和定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南雄对记者说,台湾农民创业园不应被视为“引资平台”,而应当是发挥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管理经验和现代产销模式的功能。

  “要从根本上转变把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同于开发区的模糊认识。”这份提案提出,要避免片面追求大投资、大项目,判断园区成功与否,不能简单从入园项目金额、企业数量来衡量,而要以推动两岸农业人才交流、技术合作为核心,吸引和扶持相关项目在园区落户、发展。

  “进一步细化、完善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政策。”提案就此提出具体建议:允许创办台湾农民创业园研发中心,并对此类项目在土地审批、财政支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此外,提案还建议,以项目为依托,以两岸农业交流为主题,充分发挥台湾人才在园区的作用。各级政府可考虑向台资企业开放科研计划和鼓励创新的相关政策,鼓励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创新。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