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时间:2010-03-09 09:00   来源: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8日(星期一)下午15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8日表示,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他同时强调,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姜伟新8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解释说,未来20年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住房需求较大,但同时土地供应有限,因此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

  不过,他也认为,“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价过高、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相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状况。”

  在分析为何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时,姜伟新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需求和管理上的问题。

  他说,首先要增加供给。一方面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另一方面要加快、加大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此外,要加大加快限价房建设,进一步扩大限价房的供应范围。同时,从今年开始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在需求方面,要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从中国目前情况看,主要是指抑制投机性需求。他表示可能将通过经济方法对第二套房的消费进行控制。

  姜伟新说,加强管理首先是增加各类住房的土地供应,一方面是增加住房土地总量供应,同时加快进行开发已经在开发商手里的土地;另一方面要管理建成住宅之后的捂盘惜售问题。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