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户改助农民工入城 温家宝连番表态引网友关注

时间:2010-03-05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他们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中国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日益引起高层关注,今年1月底,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发布,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并首次提出“新生代农民工”这一概念。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目前他们在外出打工的1.5亿农民工群体中占到60%,大约1个亿。

  “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应对“新生代农民工”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他们将逐渐地代替老一代农民工。而解决这一特殊群体面临的问题之关键,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温家宝表示,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城市能够正常运转,人们生活能够安心,与他们的努力分不开。

  温家宝表示, “如果说最症结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再次明确宣示,2010年,将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温家宝说,我们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他的这番表态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这番表述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关注与回应。一位中新网江苏网友留言说,总理您为农民着想,我们谢谢了!此外,网友还对一些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希望。一位名为“孝昌农民工”的网友说,我80后农民工,非常希望能在党和国家的调控下让我能买得起一套小小的住房。一位名为“希望之火”的“新生代农民工”网友说,应该彻底打破教育资源向大城市龚断的情况。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