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沿民主开放轨道实现与社会各界亲密接触

时间:2010-03-12 09:57   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国社会民意的广泛互动,到代表委员中掀起“讲真话风”、不同意见观点的辩论与交锋,再到媒体“尖锐”报道和评论层出不穷——中国两会沿着民主、开放、透明的轨道实现与社会各界的亲密接触。

  在网络等新媒体的帮助下,中国民众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全国两会这个中国政治生活的年度大事。两会开幕前不少大型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95%以上的受访网民从各自的角度关注着今年两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常修泽表示,从过去只关注两会讨论了什么、通过了哪些决议,到关注谁提出了什么、讨论了哪些焦点;从只关注如何“生存与发展”,到关注“如何生活得更有尊严”,中国民众正在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以更加严格的目光“审视”两会的召开与进程。

  在这种更加紧密和热切的关注中,人们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的“讲真话风”和“去行政化风”十分明显。

  “开会,就应该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讲真话。”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两会发言中痛陈官场歪风,连日来在公众中产生强烈反响。不少代表委员对此也感同身受。

  少做工作汇报式发言,成为今年两会带“衔”的代表委员们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代表就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地提出“增加严控政府投资流向低水平重复建设”等六项针对报告的修改建议。

  而与此相映生辉的,是悄然兴起的“去行政化”风。

  “没有什么重要讲话,我是来参加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一位国家领导人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回应主持人的“发言邀请”。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