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家意志在遏制高房价中得到充分彰显

时间:2010-03-11 09:04   来源:新华网

  (两会新华时评)让国家意志在遏制高房价中得到充分彰显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郭奔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人民群众对遏制高房价的期待,明确提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四项措施,其措辞不可谓不严厉,其要求不可谓不严格,其方向不可谓不清晰。各级政府、各有关方面应当负起责任,保证国家意志在遏制高房价中得到充分彰显。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不难发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国家2010年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优先事项之一,体现了人民意志与国家意志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上的高度统一。民有所呼,国有所应,这让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解决好房地产问题保持着充分的信任。

  彰显国家意志,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越调控价格越高的怪现象,相当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土地生财”的思想在作怪。地方政府把土地作为自己的钱袋子,调控房价的动力自然就不足,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中央政府调控政策往往难以落地生根。这一现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也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各地方政府要认真吃透“切实负起责任”的含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彰显国家意志,各方必须劲往一处使。房地产市场十分复杂,单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虚高的问题,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形成遏制房价泡沫的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起到“药到病除”的作用。金融、土地等部门应认识到,如果纵容房价疯长和市场投机,必然被房价泡沫拖入深渊。本着对人民利益、国家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绝不可“为高房价作伥”。

  彰显国家意志,打击违法行为绝不能手软。近些年来,一些房地产企业一味追求高利润,完全丧失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用捂盘、屯地等手段制造房源紧张假象,肆意抬高房价,让许多普通百姓无所适从、苦不堪言。必须舞动起严厉惩处的利剑,还人民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购房环境。

  彰显国家意志,人民监督是不竭动力。房地产市场涉及多方利益,失去人民的监督必然会腐败丛生、乱相百出、风险高发。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就必须实行自上而下的政策调控和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为此,应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房地产市场的渠道,使国家遏制高房价的坚定意志切实转化为惠及民生的有效行动。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