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履职期盼“日常化”

时间:2010-03-11 0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南辰 朱立毅 姜琳)“我认为有必要强化政协在全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功能,加大平时提案的数量,使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进行的参政议政日常化、常态化。”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穆麒茹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共提交提案5820件。其中,大会提案5571件,平时提案249件。界别、小组提案29件。

  上述数字引起了穆麒茹委员的关注:“这些数字在充分证明大会的组织力度、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的同时,似乎也说明政协的提案并没有成为一种常态。”

  为进一步发挥委员、界别和民主党派的作用,近年来,政协大会闭会期间,全国政协在视察、调研中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做出了很大努力和尝试。

  “但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各界别委员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既以界别为单位展开活动,同时通过组织不同界别联合讨论、提交平时提案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不同界别、不同社会阶层的动态与心声,把握新的社会发展脉络和方向。”穆麒茹委员说。

  据悉,作为一个面向全国政协委员服务的工作平台,今年初,全国政协建成了委员网络办公平台,除全会期间可向委员提供办公信息化服务外,全会闭会以后,委员仍可通过所配发的身份数字证书,全天候进入“委员办公平台”,实现文件的传送、阅读和下载,政协每日信息浏览、与工作有关的信息查询、委员间的讨论交流等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委员常年可通过网络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

  “这样,政协委员就不仅是会议期间的‘委员’,履行职责就能够实现常态化了。”陈天桥委员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