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敢言背后的民意期待

时间:2010-03-10 12:57   来源:人民网

  66岁的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日前抨击官场不正风气,读者反应强烈。网友对他真诚坦率的发言给予了极高评价,称其言论体现了真正的两会精神。(3月7日《新京报》)

  张维庆的敢于放言一时赢来赞誉无数。张维庆究竟说了什么呢?他是这样抨击的:“权钱交易利益链未斩断、明规则潜规则双轨运行、任人唯亲买官卖官严重、下基层难听到真实情况、迎来送往成经济政治负担、大家都不敢讲心里话、秘书班子有‘八股’习气”。应该说,这些话一针见血,张维庆不仅敢言,而且说到了点子上。其实,在两会上,像张维庆一样敢言的重量级官员委实不少,比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抨击国有垄断企业现状:“有些垄断企业的领导权力过大,有些企业里,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也是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解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当前楼市出现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等等,也称得上敢言。

  全国两会召开正酣,代表委员尽情履职,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在代表委员的放言“狂欢”中,这些重量级代表委员的敢言现象,无疑分外引人关注。

  “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俄罗斯索尔仁尼琴的这句话人们耳熟能详。但有多少人敢于发言、敢说实话?特别是一些身居高位的人士,更是出言谨慎。“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尚算难得,更有人是不说实话,或者连话也不说,径直保持沉默,更有甚者,只是说假话、说虚话、说大话、说套话,实话全不说。

  其实,说实话、说真话本来就是代表委员的基本职责,无论身份高低,职务大小,都应该说实话、说真话,不说实话、不说真话就愧对公众的信任和重托,也有愧于代表委员这个称号。但是,话虽这么说,有些代表委员似乎忘记了这一点。

  诚然,代表委员敢于说话,敢于说不同的话,敢于为民众代言,是本职所在,而不是什么添乱。代表委员如果真的为国家好、为民众好,对民意负责,就要信奉真理、真相,就要敢于发言、敢说实话。

  尽管敢于发言、敢说实话本来就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但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敢于发言、敢说实话是件好事,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代表委员敢于发言、敢说实话,令人称道和欣慰。当然,敢于发言、敢说实话只是一方面,我们知道,这些重量级的代表委员往往身为高官,是“一方诸侯”,掌握着权柄和巨大资源,如果他们既敢言又敢做,积极革除自己提到的积弊,则更可贵、更值得期待。(王石川)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