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权力不与民争利才能民富国强

时间:2010-03-05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富了,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经济总量预测今年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出口总额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政府有钱了,也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同比增长11.7%,超过预算的8%。据说,要完成当年的财政预算支出,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就要突击花掉两万亿元。

  中国人呢,是不是也在走向富裕?从平均数据来看,大体如此。只是细致分析后会发现,国民收入的增长,远远赶不上GDP的增长,赶不上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1997年至2007年,中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贫富差距拉大,正成为中国社会面临的大问题。诸多调查显示,贫富差距和收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却不富裕?为什么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经济转型之时,如何解决分配问题?

  两会前夕,《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宣称,广东等经济大省“富可敌国”,有评论一语中的:经济总量并不代表国民富裕,“民富才是富可敌国的根本”。“民富才能国强”,这个并无新意的立论之所以被一再提及,足以说明理念转化为现实之难。

  收入少而负担重,是中国人不富裕的原因之一。负担过重中,隐约可见政府与民争利的影子。以民众普遍感受压力的房价为例,早在2008年两会期间,王超斌、蔡继明等10位政协委员,就曾联署《关于减少政府收费环节,遏制住房价格上涨的建议》。他们通过调研得出结论:房价过高与政府对房地产业课税过重紧密相连,有关政府部门对房地产业收取的税费总计占房价的15%~20%,而这种税费已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30%~50%。估计没有人否认房价高与税费重相关,但时至今日,房地产的各种税费不仅没有大幅下降,打着“降房价”招牌的物业税却呼之欲出!此税能否抑制炒房不得而知,政府的财政收入因此增加却毋庸置疑。也就难怪,媒体在社论中大声疾呼:“让利于民方能解房价死结”。

  如果税收的着眼点,仅仅是财政收入的增加,既有悖于纳税人的意愿,也有违于税收的初衷。遗憾的是,中国的纳税人很少对税负的高低、税款的去向有足够的发言权。他们眼见着政府的“钱袋子”迅速膨胀,行政支出不断增长,不该花的钱随便花掉,而在提及养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却是:财政缺口很大。

  权力影响财富流向和分配格局,是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一方面,行政权力直接介入市场,导致人为的收入分配失衡;另一方面,权力腐败带来的种种后果,使财富无法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前者以备受诟病的垄断行业高收入为突出代表,后者有部门利益、官商勾结、贪污受贿为证。

  媒体在有关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文章中分析说:由于经济转轨中存在的资源高度集中、资本的内控性以及多元垄断等原因,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比一般市场经济国家更为迅速,财富向政府、资方和垄断行业集中。这三者背后,无一不乏权力之手。

  代表委员们正在提出各种不算新鲜的调节收入的建议,如提高个税起征点、开征奢侈税之类。其实,相比于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权力所带来的腐败收入、灰色收入,提高个税起征点让老百姓增加的些许收入又算得了什么? (冯雪梅)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