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两会”践行“低碳”理念

时间:2010-03-05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骑自行车“低碳”报到、人大代表的房间里再也找不到堆成“大山”的报告资料、手机短信成为记者采访信息的“联络员”……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全国“两会”,处处传递“低碳”理念。

  用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的话说,就是“低碳经济是今年一个非常热门的重点,成为本届大会提案的关键词”。

  废纸做成铅笔、移动硬盘和U盘代替打印纸提交提案;一种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石头纸”,以便签和文件袋的形式首次出现在本次“两会”上;以往会议开始前记者需要领取的纸制报到手册,今年变成了无纸化网络下载。

  尽管“低碳经济”迄今没有统一的概念,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杨澜看来,“低碳”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并不远,每天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都是“低碳”生活方式。她说,由于旅行较多,一般不要求酒店每天更换毛巾和被套,而家里买菜则多是使用环保袋,自己本身就是“低碳经济”的践行者。

  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概念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低碳经济也已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同时也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机遇。

  针对建筑成为中国“能耗大户”的现状,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建言,大力发展低碳建筑是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日前,一份由中国国家发改委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显示,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已将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将陆续出台措施,力推低碳经济。(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