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民

时间:2009-03-12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3月的春色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聚会北京,认真地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吴邦国委员长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这是问计于民的一种最高形式。

  一个党,一个政府,在制定政策或规划时,是否充分听取人民的意见,这是衡量这个党和政府是否真心实意代表人民,是否真心实意改善民生的重要标志。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应着眼于人民,重大决策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相关问题应问计于民。这一“问”,既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尊重,也可防止重大决策因为少数人“拍脑袋”、自以为是而出现失误。

  问计于民,要想得到真话实话,首先“问”者要摆正位置,平等待人,躬身下问。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在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之前,就做了大量听取民意的工作。不仅参与起草人到基层征求意见,国务院有关领导也走出去广泛调查研究,问计于民。温总理还把包括农民代表在内的基层代表请到中南海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这种行动,令人心头一热。

  问计于民,须有不同层次的广泛性。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这是高一个层次地集中听取民意,问计于民。因为近3000名人民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他们来自于人民,当然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和义务。他们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方方面面,不少代表本身就来自基层,是普通工人、农民、教师、职员等等。在一定意义上说,问计于代表,是更高层次的问计于民。

  提高各方面献“计”的质量,需要进一步实行信息公开,让人民了解更多的情况。这方面,去年抗击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在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由于实行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公开,提高灾情的透明度,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共克时艰。大家不仅自觉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并为党和政府制定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政策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在当今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做好今年政府的各项工作,同样需要让人民了解更多的情况。这次两会举行了不少场次的记者会,实现了媒体与代表的互动,也是提高信息公开度的举措之一,旨在使人民了解更多情况,从而提高全体公民的参与热情。

  当然,问计于民,有一个从广纳到提炼、从民主到集中的过程。比如本次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方面的措施就是广纳民意、经过提炼产生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实事。对这些措施,哪些方面还要完善,如何一一抓好落实,需要代表们继续思考、建言献策才是。(王谨)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