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两会”上的“80后”速录师

时间:2010-03-09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燕萍,这位来自湖南的“80后”辣妹子,静静地坐在首都大酒店一个会议厅最后一排的座位上,面对电脑,不停地在放于腿上的特制键盘上敲打着。

  一场有19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的广东团新闻发布会还在进行中,而经她敲打记录的文字已一段段发到了网上。当会议结束的时候,一些记者愣了:他们拼命记录的东西,轻易便可在网上看到!

  高燕萍的名片上写着一种崭新的职位“速录师”。她与另一名编辑互相配合的“文字直播”,令她所在的服务机构南方网当时的流量明显窜升。

  谈及这份职业是否辛苦,她淡淡一笑:“习惯了!”会议进行两小时,她要全神贯注敲打两小时。她说:“‘两会’上已做了两三场直播”。

  这位外来妹在广州学电脑速记一年后,踏上了“速录师”的生涯。她说:“工资还可以。”

  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内地速录师的工资待遇还不错,普遍达到三五千元人民币。而当速录师的,都是些“80后”的年轻人。

  电脑速记人才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在广州,很多会议、论坛都请速录师出场。她说,出场费平均每小时达到200元。有消息说,中国内地目前速录师的职位空缺至少达到二三十万个。

  谈及这一行的基本要求,她说:首先要心理素质好,遇到听不懂、出错“卡壳”时要善于跳过去,不受影响;其次,要灵活,要在讲话人喝口茶或者停顿的间隙,快速检查和修正记录。当然,还要充实各方面的知识,听懂人家的话……

  如高燕萍这样的速录师的出现,正改变着社会的节奏,至少会议的节奏已快多了。一些会议刚闭会,参会者离开时便能拿到会议材料……

  本次全国“两会”,至少有四五家网站加入了直播的角逐中。他们在争夺点击量的同时,也对传统上享受视频直播“专权”的电视台构成了威胁。同时,也令新闻大战变得更加激励。一些新闻机构为了迎战,改变了发稿方式,抢发一句话新闻……(张传熙)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