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代表带着“感恩信”上北京

时间:2010-03-03 13:46   来源:湖南日报

  “带着‘感恩信’上北京。”3月2日中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驻地,来自岳阳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这样形容自己此行的一个“特殊使命”。

  “我们现在过上了安稳、舒适的生活,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大恩大德…… ”“感恩信”写在一张大大的红纸上,写信人是岳阳县的60位上岸定居渔民,他们曾是“水上人家”的一员。

  “水上人家”,以船为家,以水为生,长年漂泊在风浪汹涌的洞庭湖上,是一个历史形成的特殊困难群体,“上岸定居”是他们多年的梦想。2008年11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悄悄走进“水上人家”,实地了解渔民疾苦,提出要抱着对历史负责、对渔民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尽快解决好洞庭湖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这一突出民生问题。第二天,张春贤即召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提出帮助渔民解困的措施。随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一系列惠渔举措迅速出台,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渔民们多年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上岸后,我们的收入多了,我们现在有饭吃、有房住,子女有学上、有工做,我们安居乐业,过着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日子!”今年正月初八,杨莉代表特地来到上岸渔民定居点之一的岳阳县鹿角村、麻塘村,听取渔民们的心声。走进一户户上岸渔民的新家,杨莉代表看到的是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听到的是一串串爽朗的笑声。

  渔民们告诉杨莉代表,上岸后,今年终于第一次过上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年,全家第一次坐在岸上的新屋里看上了春节晚会,做梦也没有想到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再也不用过那种“白天一张网,晚上七块板”的日子了。

  “杨代表,请把我们渔民的感谢捎到北京去!”在鹿角村,上岸渔民郝爱佳的一声倡议,引来了许多渔民兄弟的响应。“我们一定发奋努力、勤劳致富,用实际行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渔民的关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朴素的感激倾注在一封简短的“感恩信”里。

  手捧着沉甸甸的“感恩信”,杨莉代表告诉记者,渔民上岸后,当务之急应该考虑如何让他们“扎下根”,为此,她这次来北京参加人大会,还带来了《关于湖区渔民上岸安置和解困工作的建议》,希望能让渔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记者 蒙志军)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