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清风”吹入中国年度政治盛会

时间:2010-03-02 15: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任沁沁)一股清新的“低碳风”高调吹入2010年中国年度政治盛会——全国两会。

  3月1日是全国政协委员报到首日,在政协委员驻地之一的铁道大厦,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陈羽触摸着刚刚拿到的便签,“手感舒服,柔软而坚韧,没想到坚硬的磐石也能化作‘绕指柔’。我感到惊讶、惊喜!”

  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低碳“石头纸”,首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以便签、文件袋等形式接受委员们的体验式“检阅”。

  “环保、无污染的‘石头纸’进全国两会,是政府为节能减排作出的表率,具有示范效应。”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对记者说。

  据统计,一个年产“石头纸”540万吨的项目,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8亿立方米,减排废水6.5亿吨,节电18.9亿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也对大会发下来的“环保布袋”赞不绝口。特殊环保布料织就的袋子上,是一幅以孩童、绿地、太阳为主体的漫画,“拒绝白色污染,为了孩子未来”的字体引人注目。“低碳的理念在大会中处处传递。”

  与此同时,减少纸张使用的“信息化”办公设备再次助力全国两会。去年首次派发使用的“委员电脑”,在今年继续传递沿用,供委员上传、下载信息。更多政协委员,选择并习惯了提案的网络提交方式。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