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花絮:“信息加油站”——委员的好“助手”

时间:2010-03-02 15: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姜琳、谭晶晶)两会期间委员要查资料怎么办?委员在修改提案需要一些调查数据去哪里找?记者从国家图书馆两会咨询服务处了解到,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下榻宾馆新添置了一种“高智能”的“信息加油站”,专门为他们提供方便。

  记者2日在铁道大厦一层大堂看到,这种新型“信息加油站”长得方头方脑,乍一看很像银行的自主排号机。它的屏幕约有40英寸大小,采取的是触摸式界面。轻轻一点图标,便能看到“两会专报”“两会热点”“实事报刊”等选项,其中不仅有文字、图片,还有视频材料。从内容上看,“信息加油站”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图书馆。

  由于这台“信息加油站”被放在电梯和报到处之间,不少委员都上前去察看。有的好奇地伸手试探,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还仔细地将页面从头浏览到尾。

  据了解,今年国家图书馆首次在政协委员所有驻地宾馆都安放了这种智能资料库,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委员服务,为他们组织建议、提案提供数据和材料支撑。

  国家图书馆两会咨询服务处立法决策服务组组长张曙光告诉记者:“政协委员毕竟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术业有专攻,但是在会上讨论内容是多方面的,从政治、经济到文化等等,有时候委员会有兴趣看看相关资料,以便他们更好地参政议政。”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